训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僧大德

宗喀巴大师记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16 12:32:47 来源:

 

►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
      
   公元1357年藏历10月10日,宗喀巴大师在安多宗喀出生,今青海省湟中县塔尔寺所在地。父亲是达鲁花赤鲁本格,母亲名叫辛萨阿却。
   宗喀巴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十五世纪初藏族著名佛学家、哲学家、思想家和宗教改革家,是“雪域贤德第一人”。
   宗喀巴3岁时,第四世噶玛巴活佛应元顺帝邀请由西藏赴内地,途径宗喀地方,看见宗喀巴天资聪慧、器宇非凡,因此授予近事戒,赐号衮噶凝波,意为庆喜藏。同年,经宗喀巴双亲应许,夏琼寺著名喇嘛顿珠仁钦将宗喀巴带在自己身边亲传亲授。1364年,宗喀巴7岁,正式成为夏琼寺僧人。由法主顿珠仁钦任亲教师,宣努绛曲任轨范师,授沙弥十戒,法号罗桑札巴。由此宗喀巴开始了僧侣生涯。
 
►第四世噶玛巴授于宗喀巴近事戒
 
   法主顿珠仁钦期望宗喀巴能够成为佛法教主,让幼年宗喀巴修文殊菩萨和妙音天女等法门来增益智慧学识,授予密宗灌顶,取密号为顿悦多杰。像培养参天大树的幼苗一样抚育他。后又资助和关照他到西藏去学习。顿珠仁钦对宗喀巴大师的成长有巨大恩情,是宗喀巴大师的启蒙老师和根本上师。
 
►宗喀巴大师在坚俄仁波齐座前听授法义
  
   为了进一步深造,宗喀巴16岁,辞别故乡、父母和启蒙老师,途径昌都千里迢迢来到西藏,同行助伴的有直孔替寺送礼官丹玛仁钦贝和舅父等人。
   离开家乡的第二年大师到了直孔替寺,拜谒直孔坚俄仁波齐却吉扎巴,学习大乘发心仪轨、大印五法、纳若六法等许多深密教法。而后大师本想直接前往聂塘德哇巾寺学习,只因同伴劝请,随往蔡公塘,于贡觉嘉布名医前,学习医法十八部及藏医药基础理论和实践操作。后在聂塘德哇巾寺与扎西森格上座和意希森格住持结立法缘,听受佛法。依大善知识云丹嘉措为正,大阿梨邬锦巴为副,善巧习学现观庄严论之本和释文。又依止德哇巾寺上师喇嘛坚仁巴听受大乘庄严论。还接受萨迦派教主索朗坚赞的法脉传承。通过在聂塘德哇巾寺两年的学习,大师对慈氏现观庄严论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
 
►聂塘德哇巾寺全景
 
   1375年,大师为了考证佛学理论和经典掌握情况,前往桑普寺参加巡回立宗答辩实践活动。首次公开辩经取得成功,获得大家认可和好评。
   在桑普立宗结束后,大师前往萨迦参加巡回辩经,途中在夏鲁寺仁青朗杰住持前,听受胜乐十三尊之灌顶。抵达萨迦时,法会尚未开始。大师利用这段时间,前往萨桑寺,在班钦玛迪巴洛追坚赞座前,听受经论。在法会临近之际回到萨迦,参加了现观庄严论立宗答辩。后继续前往拉垛北部地区的达尔桑丹和昂仁噶绒曲德等地学习,并进行巡回立宗答辩。
 
►觉摩囊寺现见解脱塔

 

 
   1376年,在拉孜觉摩囊依止觉囊派大善知识乔勒囊杰习学六加行;在吉俄雷寺住持前,听受噶当派菩提道次第之传承;在纳塘寺顿桑波译师座前,听受俱舍论释文。从觉摩囊经博栋、蔼寺、纳塘抵达内宁寺,一路学习辩经。
 
    
►蔼寺一角
    
   1376年夏季,在泽勤寺大善知识年本贡嘎白仁波齐座前,听闻现观庄严论。期间,经仁波齐介绍,大师在泽勤寺第一次认识萨迦派大学士结尊仁达瓦•偱努洛追。他是大师一生中最重要的师长和形成佛学理论的思想源泉。
   1377年冬,大师回到拉萨。在觉摩隆伽锡洛色瓦住持前,听闻《毗奈耶根本经及其注论》。据史料记载,大师在觉摩隆修行期间第一次进入禅定境界。
   1378年冬,离开拉萨前往后藏。第二年初春,抵达萨迦,依住于仁达瓦处。师徒两人同往昂仁度夏。仁达瓦造集论广释,授予大师。
 
►觉摩隆寺
 
   1379年夏季,在纳塘寺立宗。秋季,在蔼寺南卡桑波前,学习诗歌理论。后跟随仁达瓦学习入中论、释量论、集论和俱摄论。而后,大师与仁达瓦一道由蔼寺去往萨迦,参加了上述四部经论的立宗。第二年返回前藏,初春自蔡公塘渐游桑普、泽当等辩经场立宗。
   1380年,宗喀巴二十多岁,在雅隆的南杰岗以执持喀且班钦戒统的噶细巴楚臣仁钦为亲教师,以切章僧团的堪布喜饶衰波任轨范师,以切章僧团的引经师(翁则)索南多吉为屏教师,两个僧团的持律比丘为证戒僧众,正受比丘清净戒律。
   大师受比丘戒后,赴丹萨梯寺,拜谒坚阿仁波齐扎巴强曲,请问法义,听受纳若六法和塔波噶举派的法脉传承。后前往闻(地名)道场开始演讲般若、因明、中观等经论。受戒后的首次讲经尝试获得成功。
   1388年,离开山南回到拉萨,住蔡寺研究三藏原著,编写《现观庄严论广疏》。冬季法会期间,前往德哇巾寺为求法僧众宣讲法藏。第二年春季赴贾域,为七十多位学经僧演讲四部大论。
 
►蔡寺外景
 
   蔡寺期间,大师结识了显密经论通达、时轮金刚尤为善巧的喇嘛益西坚赞,并与他一道前往觉摩隆寺,请授《时轮金刚之广疏》。次年开始,在德哇巾、堆隆措麦、仁昂拉康、门喀扎西栋等地为求法僧众讲经说法历时七年,获得了极大地成功。特别是在门喀扎西栋期间,首次创造了每天讲经十五部经函的历史最高记录。
 
宗喀巴大师与喇嘛吾玛巴第一次相识地(奴曲隆寺)
 
   1390年春,大师为请授更多金刚乘讲授、灌顶、密传、事相等法,第四次西进后藏。途中住锡于奴曲隆寺,依止扎巴希念住持听受五种次第密乘法。在此期间,大师结识了隐居于附近的喇嘛吾玛巴。不久后,大师自奴曲隆经大仓来到了巴邬巴那,从结尊仁达瓦座前,听受密摄根本大教王经。时年冬天,大师东返奴曲隆,与喇嘛吾玛巴相会,探讨诸多法门,请授入中论自释。
   1392年,大师离开奴曲隆暂住日龙普前往江孜。秋天,在贡松迪钦曲吉白仁波齐座前,温习时轮疏释、修行事相六加行等。
 
►嘎瓦栋寺外景
 
   1393年春,西行夏鲁寺,在密宗成就者琼波雷巴仁波齐座前,受学瑜伽近一年。
   1393年秋,大师与喇嘛吾玛巴一起返回拉萨,住嘎瓦栋,请授法义。在喇嘛吾玛巴的影响下,大师对中观见解产生浓厚兴趣,产生了缘起性空思想的萌芽。
 
►沃嘎曲隆寺外景
 
   宗喀巴大师自十六岁开始,巡游西藏各大古刹名寺、深山密林,拜师求学,吸收各家所长,先后依止40多位善知识,成为学识渊博、德高望重、名扬天下、令人敬畏的佛学大师,赢得佛教界的高度认可。
 
 
►增齐寺弥勒佛
 
   藏传佛教认为,在所学理论付诸实施前,须经历一段严格的苦修。大师据上师喇嘛吾玛巴建议,决定南下舍事专修。于1394年藏历10月离开堆隆觉摩隆与八位弟子一道乘船南下到沃嘎曲隆进行严格的苦修。随后,又继续前往达波门隆。途中,在增齐弥勒殿朝佛。据史料记载,最初弥勒殿由噶尔米云丹雍仲修建,庄严无比,墙壁佛像充满,所供慈尊为铜像,与人等身,多有加持。而今弥勒殿年久失修,无人看管,殿堂建筑,残垣断壁,破败不堪,佛像上落满尘土鸟粪。大师见状,不觉坠泪。为了重现大殿昔日光彩,恢复藏传佛教应有的活力,于1395年春,大师着手修缮增齐弥勒殿。为解决维修资金,师徒将随身携带的所有贵重物品换成银两用于维修。期间大师还为参加施工的善男善女讲经说法、喻化民众,利益无量有情。第二年夏天,弥勒殿佛像塑造、壁画复原和外部修缮等工程全部完工。
   1396年秋,大师南行洛扎哲悟寺,师从南卡坚赞听受喇嘛瑜伽,并讲经说法七个月。期间大师曾打算南下印度学习法义,但考虑到诸多原因,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返回列麦,住罗若、雅珍、森格宗等地。其中,住森格宗时,在色其崩巴举行供养大法会。 
   1397年春,住列麦岗穷时,为僧众宣讲各种深意教法,对众人讲说斋戒及皈依之律仪,由大师亲自动手带动僧俗众人制做“擦擦”泥塑小佛像数十万尊。夏季,安住热仲时,贾曹杰达玛仁钦来到前藏,在各大寺院巡回辩经,听到大师之名,亲自谒见大师,请授法义,高心顿降,敬信树立,成为首席弟子。宗喀巴大师一生有147位亲传弟子。其中,达玛仁钦成为宗喀巴大师的第一接班人。
   在热仲设立龙热齐摩讲经大法会,广转无量法轮。兹此以往,年年未绝。
   1398年,大师离开热仲前往沃代贡杰雪山深处的拉顶圣地静修一年,自修教他,二事兼行,进一步钻研和实践所学理论。在心中正式确立中观学派“缘起性空”思想体系的神圣地位,并创作著名诗歌《缘起赞》,赞美缘起性空。秋末回到沃嘎,为僧众宣讲经论。
 
宗喀巴大师在热振哲森格山完成《菩提道次第广论》著述
 
   1400年藏历正月,重回增齐弥勒殿朝供弥勒圣像。春季,为二百余三藏法师广讲无量显密法义。应年波僧俗殷勤迎请,东行年波,在挡朵寺,为当地有情众生广传法轮。秋天回到嘎瓦栋,在布达拉为数百三藏法师,广转中观明论、比丘戒、菩提道次第等诸大法轮。
 
►直孔寺外景
 
   1401年秋,在嘎瓦栋,为众多僧众宣演《菩萨戒品》、《事师五十颂释》和《密宗十四根本戒释》。这时结尊仁达瓦由达仓寺来前藏,大师相迎,师徒为四百五十多位善知识转大法轮。冬季,师徒共赴热振,广演《大乘庄严经论》、《辨中边论》、《集论》等大乘法。
   1402年春,大师应邀前往直孔传法,复依直孔坚阿仁波齐听受纳若六法。初夏,仁达瓦和大师从直孔前往热振,师徒二人与译师贾乔贝桑在囊则敦相会,校订律文,广弘戒律,并以头戴黄帽的形式以示严守佛制戒律。大师的这一行动,得到帕竹地方政权积极支持,也受到广大僧俗的热情欢迎。
   1403年,因大译师贾乔贝桑、堪钦苏浦巴官却桑波、直孔曲杰等前后藏贤哲及众人恳请撰写关于菩提道次第的论述,大师在热振哲森格山完成《菩提道次第广论》著述。《菩提道次第广论》总依慈氏《现观庄严论》、别依阿底峡《菩提道炬论》,开演三士道次第,成为大师最伟大的作品。同时,还完成了《菩萨戒品广释》、《密宗十四根本戒释》、《事师五十颂释》等论著。
   1404年,移锡于沃嘎曲隆上游雷朴寺,广演法称论师的《因明广释》和陈那菩萨的《集量论》。大师应帕竹第司扎巴坚赞之邀,前往德庆顶寺讲经说法。随后继续前往沃嘎强巴林寺,因帕竹第司等众多大善知识劝请,开始了《密宗道次第广论》的创作。
 
►宗喀巴大师在色拉曲顶讲经说法两年
 
   大师一生著有十八部巨著。其中,《菩提道次第广论》与《密宗道次第广论》是大师最著名的代表作。这两部著作系统地论述了显密两宗,概括了大师全部佛教哲学思想体系。
   1407年春,大师返回拉萨,安居色拉曲顶,开始了《中观论广释》和《辨了不了义论》的撰写。《中观论广释》详细阐明缘起性空思想的根本见解。《辨了不了义论》辨析中观和唯识两派优势,论证其见解的正确性。
   宗喀巴大师通过对大小乘佛教、显密经典冷静钻研,在对各派思想总结性地批判和继承的基础上,以独创的风格,建立了别开生面的藏传佛教格鲁派思想体系。它远承龙树、月称,近接阿底峡、仲敦巴,是一个以“闻思修”为学修次第,入“境行果”为纲领,由显入密、显密并重、按部就班、次第井然的系统工程。藏传佛教的发展由此进入一个鼎盛时期。
   1408年6月,明成祖派大臣四人,随员数百人,迎请宗喀巴去内地,大师婉然辞谢。大臣们转请一位大弟子代表前往,大师便令大弟子释迦益西进京,觐见明永乐帝。明成祖见释迦益西的宗教造诣深厚,即封为大慈法王,广请无量法义。
 
►大昭寺祈愿大法会历史壁画
 
   大师继续安居于色拉曲顶,边著书边讲经,历时两年。期间克主杰(第一世班禅)特来参谒,大师为其授大威德灌顶,成为大弟子。解居后,应帕竹第司扎巴坚赞邀请,大师与五百多位善知识,俱赴仲布隆寺,为求法僧俗千余人,广演菩提道次第深广大法。
   1408年,为举行拉萨祈愿大法会做准备,大师募捐集资,对拉萨大昭寺主体建筑、回廊和壁画等进行全面修缮,此举得到直孔、热振、闻、沃嘎等地大小寺庙、官员和施主积极响应。
   1409年,创立拉萨祈愿大法会,进行供养活动,史称拉萨大神变节供养大会。在此期间,为两尊圣像分别呈献金银五佛宝冠和衣服资具,将觉卧佛像从化身像的形式改变为报身像的形式。从此开启了藏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日,信教群众在拉萨集中灯供佛像、布施僧伽、帮助穷人的宗教习俗。
   宗喀巴大师53岁前,一路风尘、居无定所,漂泊于名山古刹之间,非常辛苦。在随从弟子和几位施主极力劝阻下,1409年宗喀巴大师做出修建根本道场的决定,很多施主愿意无偿捐赠修建道场的各种场所。宗喀巴大师参加完拉萨祈愿大法会后,亲自与持戒师扎巴坚赞和噶久巴达玛仁钦等八位大弟子一道前往卓日山考察,选定尊摩顶为修建地,制定出修建方案。在帕竹第司扎巴坚赞、扎噶庄园官家仁庆伦布、官家甲乌兄弟、嘉麻万户长达瓦等有识之士和周边信教群众纷纷以不同形式,出钱出力、慷慨解囊,当年就建成宗喀宫、佛堂内殿、七十间僧舍和一百多间僧舍的基础建设。长期追随宗喀巴大师的近五百名学经僧陆续来到卓日山。拥有根本道场和僧团组织,形成了格鲁派的雏形。1410年,藏历2月15日,正式迎请宗喀巴大师到卓日山,进行隆重开光安住祈祷仪式。宗喀巴大师和他的弟子定居于此,开启了以显为主、先显后密、显密兼修的新兴道场。
   根据洛扎堪钦南卡坚赞的预言,道场取名为甘丹寺。由此,甘丹寺成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发祥地。“格”为藏文“甘丹”缩写,“鲁”是“主张”。
 
►甘丹寺外景
 
    1415年,大师因在大经堂内举行修供时有可能让没有受过灌顶的人们看到坛城等法器,会产生大的阻碍,所以指示要在僻静的地点修建一个密宗修供殿。按照他的吩咐,新建了央巴金佛殿及殿内的佛像、佛经、佛塔等,新创了甘丹密宗修供大法会(达孜仲却),开启了甘丹坛城修供仪轨之先河。 同年,应帕竹第司扎巴坚赞之邀大师赴闻扎喜朵喀为三藏法数百人宣讲《中观》、《因明》和《菩提道次第》等法门。期间大弟子根敦珠(第一世达赖喇嘛)前来参拜,大师欢喜,赐赠法衣,给予厚望。又授意上首弟子嘉木样曲吉建哲蚌寺。1416年,哲蚌寺开工修建,大师亲临加持地基。
 
 
►宗喀巴大师灵塔殿
  
 
 
 
 
 
 
 
 
 
 
 
 
 
 
 
 
 
 
 
 
 
 
 
 
 
 
 
 
 
 
 
 
 
 
 
 
 
 
 
1419年,大慈法王修建色拉寺,大师参加开光安住典礼。至此格鲁派道场即拉萨三大寺初具规模。
   1419年,大师下山是最后一次外出讲经。先后前往堆隆、哲蚌、色拉、桑昂卡、珠希等地宣讲显密诸法,饶益有情众生。回到甘丹寺后,先在主尊释迦圣像前虔诚的礼佛供神和祝福祈祷,后回到自己宫殿休息。不久,宗喀巴大师把自己的法衣和僧冠赐给首席大弟子达玛仁钦,以此为证,预示他为自己的接班人。
   1419年藏历10月25日,旭日东升时,示寂于本宫,享年62岁。
 

 

 

 

《西藏佛教》汉文版编辑部翻译整理)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