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高僧大德

莲花生小记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16 10:31:37 来源:西藏佛教网

 

莲花生大师 
►莲花生大师
 
 
    公元8世纪初,莲花生生于古印度乌仗那(邬金国),今属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区。8世纪中叶应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之请,来到西藏弘法。莲花生是建立藏传佛教前弘期的重要人物,宁玛派鼻祖,无上密乘大圆满教法的传承祖师。
    关于莲花生生平,有“化生”和“母生”两种说法。
    据早期宁玛派历史记载:莲花生出生于古印度西部邬金国境内达那郭夏湖中莲花,故名为莲花生,属于化生。
    据多罗那他1610年所著《莲花生传》记载,古印度中部摩揭陀国天护王(730一777)时期,哈亚里拉王统治邬金国。那时,该国有一位叫萨陀的王族智者,又名花环持,生了一位神童。萨陀请很多神职人员看相,其中,一位瑜伽师看了相后说,太子一定会成为密宗大师,对王位没有兴趣,并起名为莲花生,属于母生。
    莲花生从小很聪慧,接受能力极强,少年时代已经轻松学完了大小五明和八观察法等佛学基础知识。青年时期,拜密宗大师贤弟如、修行大师苏卡德瓦、空行母苏卡达日为师,系统学习了无上密乘教法、接受传承、践行要义。不久后,哈亚里拉国王因病去世,其太子阿恰米拉继承王位,掌控邬金国大权。莲花生被新国王认定为国师,继承父业,入住王宫,具体负责内务、星算等事物。在此期间,莲花生大师在林中筑墙修庙、建寺立塔、大力发展僧团。此时,该国令史和一名大臣勾结莲花生门下一名佣人,挑拨莲花生与阿恰米拉国王之间的关系。国王相信了他们的挑拨,派兵包围寺庙,大师和所有僧人被流放到别处。为了加强和巩固自己的权势,又派刺客追杀,斩草除根。刺客对莲花生采取刺杀、火烧、活埋等残酷的手段进行谋害,最终未能伤害法力无边的莲花生大师。
    此后,莲花生大师隐居深山、尸林,降服妖魔鬼怪。拜达普持德等八位成就者为师,分别修炼妙丹、眼药、土行、宝剑、空行、隐形、不死和除病等八种成就法,获得了全部法门。大师仍不满足于现状,继续前往古印度中部摩揭陀求学深造。在法苗寺皈依达摩婆罗(公元790—853年)大师,出家受比丘戒,系统接受了《四续部》的传承和秘法要义,并按达摩婆罗大师指点,前往孟加拉国班扎巴城以北森林深处隐居修习密宗,获得了无生无死之果位。后云游印度北部的帝热乎迪、泥婆罗(今尼泊尔国),印度东部的伽麻然尔,印度南部的智马拉等地讲经说法,降妖伏魔,征服外道,发展佛教。
    关于莲花生大师进藏,早期藏文史料有不同叙述。据《五部箴言》记载,吐蕃赞布赤松德赞选派巴色朗、那囊多杰堆迥、钦释迦扎巴、须布白吉森格等四位大臣前往印度花重金邀请莲花生大师进藏弘法。大师接受了赞普的礼物和邀请,为了解决外道的干扰问题,提出了几位大臣先回藏,自己随后进藏的要求。莲花生进藏途中,在泥婆罗境内停留三个多月,进行讲经说法,建寺立塔,降妖伏魔,伏藏经文等弘法活动。赤松德赞又派嘎哇白泽、那囊多杰堆迥、焦若鲁坚赞等大臣前往边境迎请莲花生大师。大师从芒域出发,径南木塘卡纳、乌右、当雄、澎波、墨竹工卡等地抵达山南(又有说,莲花生一行从芒域乘水路抵达尼木颓噶),途中收伏康嘎夏麦、念青唐拉、念卡纳、墨竹色见、雅拉香波等众多神山作佛教护法神。莲花生大师抵达山南,受到了吐蕃赞普、王妃及臣群的热烈欢迎,被请入扎玛王宫供养。在此期间,莲花生大师向侍寝官拉隆措协年列等人以降神的方式,占“四大王天”之卜。那些往年曾屡屡施法,致使旁塘王宫被大水冲垮,逻娑城堡被烈焰烧毁,人畜瘟疫横行的众神龙被莲花生大师一一呼着名号,召至座前,严词训诫,立誓护法。从此,西藏有了依托人的肉体降神占卜的习俗。不久后,莲花生大师开始修建桑耶寺相地看风水等前期工作。据《五部箴言》记载:此次相地破土是桑耶寺修建前的第三次动工。在莲花生大师的主持下,桑耶寺修建工程于藏历虎年正式开工,马年竣工,历时四年。主体建筑落成后,在莲花生和寂护大师共同主持下,进行了盛大的开光安住仪式。是时多有祥瑞之兆,昂雪之沙变草地,松卡旱地涌泉水。王子牟尼赞普大胜霍国,霍国财神白哈王跟随战利品来到山南,成为桑耶寺护法神等等。莲花生大师为赞普赤松德赞、王妃耶协措杰以及七觉士等有缘者传授无上密乘八法,还为得意弟子传授长寿经法门,赤松德赞也身列其中。从此,西藏有了二十五位成就者。
    关于莲花生大师在藏时间和何时回乌仗那也有不同说法。藏文早期史料《韦协》一书记载:莲花生大师前往苏喀达下处的沙地念诵咒语,做了一夜时辰的法事,次日晨便见泉水喷涌,沙地变为草地。又做了一夜午后时辰的法事,扎玛措姆古湖畔、拉瓦采等处变成了草地,鲁顶旱地,也地裂喷水。这时诸尚论在小“敦萨”议事,见此情状,中断议事,上奏赞普道:“此人法力巨大,恐有夺我社稷之心。”赞布闻之,亦起疑心,无奈之下,赠送赏物,遣送乌仗那。  
    其后,众臣在小“敦萨”议政,皆谓不杀莲花生,蕃地必受其害,便派刺客前去,守候在“童方”狭道。莲花生预知刺客在前,告知陪送者,明日途中必有刺客。次日及至“童方”狭道,刺客们正欲拉弓射箭,只见莲花生轻扬手指,泼撒咒土,刺客瞬间僵住,犹如画中人。莲花生大师穿过狭道,扬长而去,抵达遮末罗。
    据不同史料记载,莲花生大师在藏时间,有六年说、十二年说、十八年说和五十年说。据桑耶寺壁画、《五部箴言》、《莲花遗教》等相关资料显示,莲花生入藏前,历史上曾进行过两次相地破土始修桑耶寺,莲花生大师抵达山南后,他主持进行了第三次开工修筑桑耶寺,并参加了最后的开光安住仪式。特别是据早期宁玛派历史记载,莲花生大师不仅在赤松德赞、牟尼赞普及木迪赞普在位期间在藏传法,而且赤德松赞(又名赛那累江允)执政初期还在西藏。桑耶寺破土开工(762年)到赤德松赞即位(804年)之间,经历了43年。加之,赤德松赞即位后,莲花生大师继续在藏弘法数年。由此推算,可以得知,莲花生大师实际在藏时间近50年。
(根据《西藏佛教》1986年第1期藏文版翻译整理)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