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不断开创我区民族工作新局面

作者:蒋翠莲 常川 发布时间: 2021-09-26 11:23:40 来源:西藏日报

  根据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召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学习体会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于晓明、副组长柴哲彬到会指导。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和区党委常委张学杰、姜杰、王卫东、汪海洲作书面发言;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庄严,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和区党委常委旦科、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陈永奇作交流发言。

  吴英杰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以时间为节点,系统回顾了我们党的民族工作史,用生动翔实的事例论证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是历史形成的客观存在,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族人民大团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吴英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对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是高度重视、始终如一的。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来之不易,是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艰辛探索、不懈努力取得的伟大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民族工作领域的成功实践。

  吴英杰指出,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用心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心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用心领会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需要重点把握好的“四对关系”“五项重点工作”,用心领会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理论是一脉相承、守正创新的,自觉从中寻找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吴英杰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民族工作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全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拓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持续加大,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依法维护民族团结工作稳步推进,呈现出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治藏稳藏兴藏全过程,不断开创我区民族工作新局面,谱写好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要继续加强共同体历史研究,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加快实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工程,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二要继续拓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着力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继续高度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着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三要继续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事务,认真总结我区民族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形成制度机制,增强民族事务治理效能,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

  四要继续把深入开展对达赖集团的斗争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民族团结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继续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常抓长抓反分裂斗争;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五要继续坚持“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确保各族群众与全国一道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加快铁道、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要继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要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关心爱护、培养使用好干部;要夯实基层基础,把农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参加学习会。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

(摘自:2021年9月23日《西藏日报》)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