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班禅重返故乡那曲:体察藏北民情 关注牧区生态

作者:王淑 杨眉笑 拉姆 发布时间: 2021-09-01 21:46:01 来源:中国西藏网

  八月的羌塘是草原最美的季节,草原上格桑花静静地绽放,蓝天映衬着远处巍峨的雪山,无垠的草原上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一派生机盎然的藏北风光。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重返家乡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针对生态、环保、民生等藏北人民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走访调研活动。

  图为班禅认真翻阅申扎县城集中供暖热厂有关资料 摄影:王淑

  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羌塘草原,属高原亚寒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干燥,冬季气温可达到-30℃,草原深处的取暖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当地居民取暖主要靠燃煤,牧区则靠传统的烧牛粪。班禅来到羌塘草原上的那曲市申扎县,实地考察这里的集中供暖热厂,了解供暖方式、供热质量、集中供热覆盖率等情况。

  图为班禅在供暖热厂车间内调研 摄影:王淑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资金支持下申扎县于2017年8月开工建设集中供热暖厂,该项目建设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工程项目总投资24483.27万元。供暖方式为以太阳能为主热源,电能为备用热源,供暖总面积约为17.54万平方米,解决了当地干部群众供暖问题,改善了广大干部群众居住环境。班禅在了解到这一系列成果后非常高兴,表示“在这边的基层能看到供热厂这样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工程,我能感受到党中央给予雪域高原的温暖。”

  图为班禅观看嘎确牧业产业示范基地宣传片 摄影:杨眉笑

  图为班禅仔细端详高原奶制品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仔细观看手工制作的羊皮袄 摄影:王淑

  8月27日,班禅来到藏北海拔4700米的聂荣县,走进嘎确牧业产业示范基地,深入调研产业发展。该牧业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合作组织+牧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劳力入股实现60名低收入人员就业,解决了当地12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截至2020年底,实现总收入达2540万元,带动215户448人增收,户均实现增收11.8万元,人均实现增收5.67万元。

  图为班禅牵马留影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实地体验奶制品制作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牧业基地考察 摄影:王淑

  班禅仔细了解了牧场产品种类、牛羊养殖基地等的建成运营情况,随即赶往公司加工车间和销售店,观察酥油、奶制品制作过程。班禅不时拿起酸奶、奶渣、糌粑等特色农产品仔细观看,详细询问生产基地销售以及带动牧民增收情况。看到深加工、精加工的奶制品远销西藏自治区全区乃至全国,班禅感到十分高兴。班禅希望公司能够将聂荣县的自然气候、土地条件等实际情况与科学实验相结合,树立好家乡民族特色品牌,为草原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发展探索成功经验。

  图为班禅仔细观察温室植物的长势情况 摄影:王淑

  一直以来,“菜篮子”工程是保障城乡居民肉蛋奶、鱼果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而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那曲,蔬菜水果基本靠着外地运输,本地蔬果种植始终很难实现。在那曲的最后一站,班禅来到浙江援藏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实地探访智能温室,深入了解温室内果蔬种植技术以及相关成果。

  图为班禅在温室大棚鲜花前留影 摄影:王淑

  班禅走入蔬菜园、花卉园、热带植物园等温室园区,不时俯身仔细查看农作物长势。得知温室内竟种有百香果,班禅高兴地说道:“百香果可是热带植物,能在那曲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种出来,很不容易!”在蔬菜园,班禅打开种植挡板,听取无土栽培种植技术介绍,详细询问营养液喷洒时间、频率等情况,点头表示肯定。

  据介绍,自2020年7月温室建成投入运行以来,已经成功种植了生菜、青菜、黄瓜、番茄等蔬果品种60余种,投入本地市场150多吨;与此同时还帮扶了本地劳动力就业320人次,吸引拉萨等多地的群众现场采摘或参观学习7100余人次。在浙江省的大力援助下,拥有着先进的设备条件、现代化的种植技术、良好的生态环境的温室,已经成为了全方位展示那曲脱贫攻坚、产业振兴、民生改善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窗口。(摘自:2021年9月1日《中国西藏网》)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