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关于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3 23:19:10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

   

各市地佛教协会,各寺庙管委会(片区管委会),全体僧尼: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等作出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吴英杰书记作出“力争我区不出现类似病例”的重要批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启动了联防联控机制,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我区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做好寺庙疫情防控工作,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向全区寺庙和僧尼发出倡议如下。

一、发扬爱国爱教精神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寺庙工作的头等大事。各寺庙管委会、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寺庙僧尼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控工作要求,发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践行“四条标准”,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保护寺庙僧尼、信教群众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采取有效举措力争我区寺庙不出现类似病例。根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响应预案》《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从即日起到疫情解除期间,一是各寺庙暂停举办有信教群众参加的宗教佛事活动;二是除游客正常参观的主要殿堂之外,其它殿堂暂停开放,在寺庙参观朝佛时间控制在1小时以内,减少到寺庙参观朝佛人员;三是控制转经人员,市地佛教协会和寺庙管委会在“八廓”“林廓”“孜廓”等转经路显眼处贴出公告,要求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暂停转经。各寺庙管委会要切实加强寺庙管理;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要发挥作用,耐心细致做好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工作,让他们不到寺庙和转经路朝佛,确保无人员聚集。

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我区发生和流行,必要时全区寺庙和转经路停止对外开放,取消一切宗教佛事活动和转经活动。寺庙僧尼在僧舍精进念佛诵经,信教群众在家生产生活。信教群众办丧事需寺庙供灯念经的,直接联系有关寺庙管委会,寺庙管委会安排僧尼代为供灯念经。

三、做好自我卫生防护工作。一是各寺庙管委会严格僧尼请销假制度,肺炎疫情防控解除前,除特殊情况外僧尼不外出;坚决禁止僧尼前往疫区或途径疫区,不得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降低感染几率。二是做好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的学习宣传,以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在寺庙采取消毒、通风、防护等安全措施,僧尼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卫生。三是寺庙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感染症状的,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检查、治疗,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变化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谎报、瞒报、漏报疫情的寺庙和僧尼,按照规定严肃问责。四是寺庙僧尼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五是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佛协理事、寺管会成员、堪布、经师、格贵、翁则等要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践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的倡议,听从寺庙管委会的统一安排,全身心投入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区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全体寺庙僧尼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做好寺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125日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