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
您的位置:首页  >  佛教资讯

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作者: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 发布时间: 2020-08-23 23:09:47 来源:2020年06月16日《西藏日报》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吴英杰主持会议

 

2020年61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和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和2020年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有关情况;研究《中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呈报〈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决定〉的请示》和《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的请示。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一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瞄准拉动内需,结合西藏实际认真思考谋划培育壮大自身资源丰富的皮毛制造等特色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增量提质;要扎实做好保就业工作,持续推动学生和家长转变就业观念,激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二要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帮助农牧民想办法、出主意,持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工作,进一步借助土地流转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要切实处理好“管肚子”与“管脑子”和“要我稳定”与“我要稳定”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等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把主要精力用到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三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更加主动作为,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持续巩固消除“无树户”“无树村”,确保办一件成一件,切实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四要把改善民生的实事办好,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既要多解决一些群众最为牵肠挂肚的问题,又要向群众讲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从而进一步坚定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五要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六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在“导”上下功夫,带着感情,用情用理做好各项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寺庙和谐稳定。七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民法典普法力度,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八要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和信心,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创业环境。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专业力量专业人员做好具体工作,突出精准施策,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合理配备力量,继续落实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创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预警响应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重点领域的检验工作和各市场的卫生监管、检疫工作,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切实守护好各族人民健康。

会议指出,全国教育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和西藏自治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暨深化对口援藏扶贫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部委对西藏各项事业的关心支持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思考需要“援什么”“怎么援”等问题,处理好用好援藏教师作用与当地人才作用的关系,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用好用足教育援藏各项政策,建立健全机制,引导广大教师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提升自身素质;要深化高校思想政治和中小学德育教育,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人民,学好知识,回报家乡;要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结合西藏实际创新办学方式,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节约为先和耐用实用够用的原则,配合做好教育援藏“十四五”规划。要以援藏扶贫为契机,牢牢把握工作侧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研究管长远的政策措施,培育壮大符合当地发展实际的农牧、林、水等扶贫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增加农牧民收入;要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用好脱贫攻坚教材,讲好脱贫故事,让各族群众自觉增强“五个认同”,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的决定》。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用心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肩负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积极保护、主动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拉萨等城市水系恢复和保护工作,加大城市周边湿地的保护和利用,让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坚持质量立校,结合西藏实际,用好中央党校的对口支援作用,加强自治区党校对基层党校的指导作用,发挥基层党校培训干部队伍的主阵地作用,为基层党员“铸魂补钙”,推动新时代党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坚决地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