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遵行“四条标准” 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发布时间: 2021-12-30 10:45:3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中国佛协副会长,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拉萨市佛教协会会长,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经师 扎西坚才

 

  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百年华诞举国欢庆、举世瞩目,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万众欢腾、万众一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亲临寺庙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九个必须”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召开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工作成绩,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藏传佛教得到健康传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寺庙管理举措和利寺惠僧政策,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尤其是自2018年“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寺庙民主管理,在寺庙僧尼中凝聚起了广泛共识。一是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在广大僧尼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感党恩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寺规戒律教育,并通过分批组织寺庙僧尼开展区内外国情教育,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反对分裂更加坚决。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反分裂斗争有机结合,实现了广大僧尼从“要我稳定”到“我要稳定”的转变,有力夯实了思想基础、维稳根基,成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积极力量。三是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完善寺规僧约、寺庙管理制度,严明教规戒律。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严格落实寺庙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发出各类倡议,协助党委、政府教育引导广大信众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遵法令、不添乱,少出门、不聚集。

  拉萨市佛教协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带领藏传佛教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对标“四条标准”强化表率作用,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

  要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在贯彻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坚定不移、坚决执行,主动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自身建设是佛教健康传承发展的根本,是佛教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也是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根本。我们要持续完善宗教团体内部规章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