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山南市扎囊县敏珠林寺管委会扎实推进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29 16:50:41来源: 山南市扎囊县敏珠林寺管委会
打印
T+
T-

  近年来,山南市扎囊县敏珠林寺管委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统战、民宗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在寺管会党组和干部、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以“七个五”为主要工作抓手,扎实推进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个第一”,以初心使命为出发点

  寺管会干部、民警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对党忠诚为第一追求。在长期的寺管会工作实践中,干部、民警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态度十分坚决,经受住了坚定的理想信念考验。二是稳定为第一要求。寺管会自始至终以一方稳定为己任,落实好了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各项工作,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群众和乐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服务僧众为第一职责。正确树立了寺庙是基本的社会单位、僧人是普通的社会公民、宗教工作是重要的群众工作的认知,落实好了利寺惠僧各项政策,认真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依法管理为第一准则。不唯情、不唯亲、只唯法,按照《宪法》《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宗教工作五项管理意见》,依法依规管理和处理了宗教各项事务。五是敢于担当为第一操守。驻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树立了以寺为家、以僧为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驻寺工作理念。

  “五个规范”,以自身建设为立足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规范基层组织。认真落实了党建“1带7”“十星党组织”创建、“三包五带五促”等工作,过好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三重一大”等党内生活,使寺管会党组织进一步组织设置标准化、职责任务明晰化、工作机制科学化、组织生活严格化、党员作用常态化、保障机制精准化。二是规范设岗定责。在分工不分家的前提下,明确了党组班子成员和机关党支部各委员的工作分工,以“一个萝卜一个坑”,对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科学设岗定责。三是规范日常工作。严格上下班考勤制度,坚持周工作总结计划,落实重大节假日值班带班巡逻制度,在确保工作力量的基础上,保障了干部的正常调休、休假等。四是规范从严治党。落实了历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最后一公里”,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和市委“十项规定”,确保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规范后勤保障。多方筹资改善了干部、民警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解决了诸多后顾之忧,使干部、民警扎根在寺管会、安心在寺管会、奉献在寺管会。

  “五个严格”,以管住寺庙为落脚点

  把寺庙管住、管好、管稳定、管和谐。一是严格基建项目。以“三个不增加”为原则,守住了政策底线、红线,监督好正常的文物保护、基础设施项目,杜绝项目超规模、超时间、打“擦边球”的现象。二是严格佛事活动。落实层层审批制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活动的压缩时间、控制规模、减少人员上下功夫。三是严格人员准入。严把政治审查关、法定年龄关、手续审批关,杜绝童僧、游僧、编外僧现象。四是严格僧人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建立干部与僧众结对、交友、管控、教育、服务的各种联系模式,使干部、僧众进一步拉近了距离、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五是严格财务收支。认真执行寺庙财务监督管理各项工作,确保了收支安全、寺庙安全、僧人安全。

  “五个提高”,以政治引领为着眼点

  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绝对主动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引领僧众划清与分裂势力的界限,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引领僧众知道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明晓惠从何来、恩向谁报。三是提高法治观念。引领僧众树立了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法、公民大于教民的思想。四是提高政策水平。引领僧众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提升素质、全面发展。五是提高爱国爱教。引领僧众弘扬了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做到“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

  “五个统筹”,以协调推进为结合点

  在“导”上下功夫、“导”上做文章、“导”上出实招。一是统筹推进“四条标准”。落实了“四条标准”常态化工作要求,引导僧众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二是统筹推进“四讲四爱”。引导僧众做到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统筹推进“法律进宗教活动场所”。引导僧众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律意识、促进寺庙和谐。四是统筹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个突出”为载体,引导僧众树立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个突出”,即:突出一个“学”字,干部先学“民创”的内容;突出一个“宣”字,集中宣教“民创”的政策;突出一个“讲”字,广泛讲述“民创”的事迹;突出一个“说”字,共同说好“民创”的话语;突出一个“唱”字,联谊唱响“民创”的歌曲;突出一个“抒”字,深情抒发“民创”的字画;突出一个“观”字,组织观看“民创”的影像;突出一个“考”字,考试检验“民创”的知识;突出一个“践”字,认真践行“民创”的事业;突出一个“树”字,模范树立“民创”的典型)。五是统筹推进“藏传佛教活佛转世政策法规”。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建立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厅,引导僧众树立活佛转世必须坚持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原则。

  “五个举措”,以创新载体为切入点

  规定动作抓落实、自选动作有创新。一是“七个学习”落实干部先学制度化。“七个学习”即:学习强国学、公众平台学、党报党刊学、电视新闻学、文件信函学、例行会议学、工作实践学。二是“六个宣讲”推进宣传举措多样化。“六个宣讲”即:集中宣讲---定期召开僧众大会;个别宣讲---时时落实联系辅导;展板宣讲---寺内树立宣传展板;礼品宣讲---经常发放宣传礼品;互动宣讲---适时开展有奖答题;传单宣讲---学习资料人手一套。三是“五个模式”实现僧众管理人性化。“五个模式”即:“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的干僧结对模式,提升管理的力度;“交朋友、交好朋友、交真心朋友”的干僧交友模式,提升管理的温度;“知道僧人在哪里、在做什么、有什么需求”的管控模式,提升管理的强度;“寓教于乐、寓教于趣、寓教于理”的教育模式,提升管理深度;“关心僧人学习、工作、生活”的服务模式,提升管理高度。四是“四个进寺”确保僧众学习常态化。“四个进寺”即:学习展板进寺庙、宣传资料进寺庙、规章制度进寺庙、思政考试进寺庙。五是“三个交流”探索学习教育多元化。“三个交流”即:“走出去、看一看”,经常性地组织僧人外出参观学习,以此提高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丰富他们的阅历;“请进来、听一听”,邀请各行各类专家学者对僧人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杜绝了寺管会单方面的“老生常谈”;“坐下来、谈一谈”,围绕学习的方式方法、学习的效果等,经常性地征求僧人的意见,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五个准备”,以维护稳定为根本点

  以“三无”“三不出”“三稳定”为目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准备思想基础。坚持底线思维,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既防“黑天鹅”、又防“灰犀牛”。二是准备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职责明确、运转高效、决策科学的领导指挥体系。三是准备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事件,做到了多分析、多预判、多演练。四是准备整合力量。加强了与统战民宗、公安国安、乡镇村居的沟通衔接,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五是准备工作措施。在工作的系统性、预判性、操作性上下功夫,实施了维护稳定“10+工作法”。即:“方案+预案”,凡预则立、不预则废;“分工+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内力+外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值班+巡逻”,警钟长鸣、覆盖全域;“调解+引导”,担当有为、防微杜渐;“排查+整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严管+厚爱”,严格要求、关怀备至;“情报+研判”,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平台+载体”,丰富内容、拓宽渠道;“预防+阻隔”,科学防控、精准发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