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十一世班禅出席“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9-12-10 18:12:1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2月8日,“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午门举办,同时拉开了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西藏自治区文物局、扎什伦布寺联合主办。该展览自12月10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展期至2020年2月29日。

  图为十一世班禅在开幕式致辞

  展览分为“从须弥福寿至紫禁城”“来自扎什伦布寺的艺术”“六世班禅的遗珍”及“和善吉祥”四个主题。前三个主题为文物专展,展示了珍藏于故宫博物院及扎什伦布寺的珍贵文物280件,包括藏传佛教文物、历代班禅大师与中央政府贡赐往来精品等。其中故宫文物203件,扎什伦布寺文物77件。这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以历代班禅及宫廷佛教艺术为主题的专题展览,同时也是扎什伦布寺的文物第一次走出寺院,进入博物馆,面向公众,向世界展示历代班禅的事迹和扎什伦布寺的文化、艺术面貌和悠久的宗教传统。

  图为出席开幕式领导、嘉宾剪彩。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代表性寺庙,也是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寺内保存有大量珍贵的汉藏以及喜马拉雅地区古代佛教艺术珍品,向世人展示着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灿烂过往和辉煌成就;“甲纳拉康”珍藏的历代皇帝册封班禅的金印金册、佛像敕文、皇家赠礼等文物,真实见证着西藏地区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往来。明清以降,随着中央王朝与西藏关系的日益密切,藏传佛教逐渐得到清王室的支持。故宫恢弘的建筑群中分布着中正殿、雨花阁、香云亭、慈宁宫大佛堂等数十处藏传佛教殿堂,留存着数以万计的佛教造像、唐卡法器等藏传佛教文物精品,这些文物既有来自清宫造办处的精良制作,还有蒙藏等地区敬献皇室的珍贵作品,是满蒙汉藏多元民族交流融合的结晶。

  图为扎什伦布寺措钦大殿。

  扎什伦布寺与故宫,因相融相通的藏传佛教文化而相连,因相依相存的民族关系而相接,连接着中原文化与西藏文化,连接着中华民族的血脉。“须弥福寿——当扎什伦布寺遇上紫禁城”展,引领我们走进历史深处,感悟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了解藏传佛教为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探索中华民族团结统一、共生并进、交流融合的光辉历程。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展出文物。

  自明末、有清一代至民国初年,历代班禅大师出则为国为民奔走,退则静修演法,著书立说。不计荣辱、不忘本色,为祖国和平、繁荣,佛教事业的发展,为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巩固作出了卓越贡献。此次展出的文物就是关于这段记忆最重要的见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同时也阐释了中华文化中关于吉祥、美好、福寿的文化内涵。

  图为十一世班禅瞻礼“六世班禅像”。

  本次展览第四个主题是“和善吉祥”文创展区,涵盖故宫博物院与扎什伦布寺文创品牌“扎什吉彩”共同打造的“当扎寺遇上故宫”系列产品、西藏文博单位推荐的优秀文创产品以及一些优质的基于藏文化的设计师联名作品。其中“瑞兽系列”既有为推进西藏文创事业发展,由故宫博物院与建设银行携手扎什伦布寺文创共同推出的传统宫廷神兽,也有以藏传佛教神兽“吐宝鼠”为灵感,专为2020年生肖鼠年打造的“金鼠迎吉”特色产品。“金鼠迎吉”系列则与展览同期面向广大消费者。

  图为十一世班禅参观“金鼠迎吉”文创产品。

  在紫禁城即将迎来建成600年的时刻,故宫博物院提出以“平安故宫”为保障,以“学术故宫”为依托,以“数字故宫”为支撑,以“活力故宫”为根本,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翻开下一个600年崭新篇章的新目标。此次展览将文创展区与文物展区并行,也是故宫博物院一次新的尝试。该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