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民族团结工作:真情浇灌团结花 同心共筑中国梦

作者: 唐启胜发布时间: 2019-10-21 10:35:3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沉甸甸的青稞穗垂向大地,饱满的青稞籽紧紧地依靠在一起。这正像我区各族群众心向祖国母亲,紧紧相依相偎。

  自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我区全面实施以来,我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建立起水乳交融的民族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我区各族人民铭记在心,将以更加自觉的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好西藏篇章。

  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的家人都在这里,西藏就是我的家!”说这话的李广辉是甘肃张掖人,父母早亡,由姐姐养大,一直在建筑工地上打工,吃过不少苦头。而现在,他却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扎下了根,与藏族姑娘德吉结了婚,有个在上五年级的女儿。2014年,在德吉的表姐次仁旺姆的资助下,李广辉一家开了茶馆,现在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现在也会说一些藏语,我的朋友都是藏族人,大家一起吃糌粑、喝酥油茶、跳锅庄,没啥不一样!”

  江洛康萨社区2014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共有藏、汉、回、蒙古等13个民族的群众共同生活,有藏汉家庭97户。李广辉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自治区健全完善民族工作法制,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相继制定、修改、批准地方性法规61件,并深入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紧紧围绕“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民族团结月等重大节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制定10个方面、42条具体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展。

  截至2019年,我区有受国务院表彰的模范集体140个、模范个人189人;自治区表彰民族团结模范集体1649个、模范个人2459人。

  在传承保护民族文化中构筑共同的精神家园

  今年6月8日,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十周年成果汇报演出举行,来自日喀则、山南、拉萨等地的蓝白面具流派艺术团体及自治区藏剧团表演大量经典剧目,集中展示了藏戏近十年间发展足迹和阶段性成果。

  自治区藏剧团团长边点旺久表示,近些年,国家对地方戏曲的支持力度很大,包括出台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性很强,时效性很强。我区的藏戏团队也从原来的不足50支,发展到现在的145支,藏戏从业者接近3000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族文化交相辉映,中华文化历久弥新,这是今天我们强大文化自信的根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整理和出版《中国戏剧志·西藏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西藏卷》,《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门巴族珞巴族卷》整理出版即将完成;国家先后投资50多亿元对我区55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6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和建设;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藏历新年、望果节、雪顿节、古尔邦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以及传统宗教活动得以保留和继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我们家年收入轻轻松松过10万元!”63岁的古如是门巴族人,住在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依托地理及气候条件,勒村在发展茶叶种植和旅游产业方面优势很大。2015年,勒村被纳入全区首批新型特色城镇示范点后,勒村规划建设新房。从勒乡茶叶合作社退休的古如老人自己投资31万元,政府补贴22万元,新建了农家乐。现在光住宿每年营收就超过3万元,再加上茶叶合作社分红、国家对边民的各种补贴及家里人跑运输收入,全家收入轻轻松松超过10万元。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总书记的暖心话语一直回荡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心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我区一直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健康快速发展。“十三五”以来,中央财政下达资金20.4409亿元,自治区财政配套资金15.2亿元,共计35.6409亿元,全部整合用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和边境小康村建设,持续推动西藏兴边富民行动稳步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绝不能让一人掉队。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今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将进一步激发出共建美丽西藏、共圆中国梦的强大能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