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他们的恩情永不忘记”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19-08-19 11:08:0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先遣乡起名于先遣连,成立于2000年。

  1950年4月28日,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向中央军委上报关于新疆部队入藏路线及组建进藏独立骑兵师的报告。同年7月,王震正式批准独立骑兵师第一团第一连为“进藏先遣连”。1951年春,改则一带来了一批哈萨克土匪,路过欧若南部时将牧户牲畜抢走。先遣连得知后,立即组织骑兵追击哈萨克土匪,在革吉县盐湖区西部擦茶克一带剿灭了哈萨克土匪,夺回1500只牲畜。回到扎麻芒保后,先遣连将牲畜全部无偿分给当地受灾牧户及部分贫穷户。欧若扎娃作为欧若部落的头人,颇为感动,他教育牧民:“先遣连部队是消灭剥削阶级、保卫边疆,帮助牧民建设美好未来的,不要持怀疑的态度,要相信他们,积极帮助和支持他们,他们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在他的教育、宣传下,先遣连与欧若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种民族团结友谊一直保存至今,现在先遣乡的老牧民还在说:“先遣连是我们穷人的救命恩人,他们的恩情我们永不忘记。”

  近年来,先遣乡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事关全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走村入户,开会宣讲先遣连历史、先遣连与牧民的关系,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呈现出“以团结促发展、以发展促进步、以进步促和谐”的民族工作新局面。

  每年先遣乡都会以弘扬“先遣连精神”为主题,利用先遣连红色教育基地、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和方法,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使民族团结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同时,通过组织民族团结联欢会、民族团结知识竞赛、文艺宣传队入演、举办民族团结教育报告会、组织各族友好篮球赛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扎于广大群众和干部、小学生的心中,深化了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

  同时,先遣乡以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为统领,以推动“先遣连精神”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打造红色党员教育基地,建设扎布村“红色文化第一村”,健全村组织标准化建设,推动扎布村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通过实施“3+1”脱贫工作模式,先遣乡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任务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135户,其中乡机关党员结对帮扶102户,牧民党员结对帮扶33户。开展面对面思想教育引导,覆盖率达到100%,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0000余元,进一步营造了民族团结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