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桑珠孜区谱写民族团结和睦之歌 隆重庆祝第三个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日”

发布时间: 2019-06-10 22:02:45来源: 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打印
T+
T-

  历年来,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紧紧围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战略目标,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不断创新民族团结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巩固发展、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辖区内藏、汉、回、满、苗、彝等22个民族人民共创民族团结、共享进步成果,民族大团结之花正在祖国的西南边陲桑珠孜区灿然开放,民族团结和睦之歌正唱响在桑珠孜区大街小巷。时光飞逝,不变的是民族情谊,年复一年,永恒的是兄弟友谊,这是桑珠孜区民族团结工作的真实写照。

  一、坚持高位推动,筑牢民族团结组织保障

  桑珠孜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认真贯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重要部署,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的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及时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直各单位及各乡(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桑珠孜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活动实施方案》《桑珠孜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暨创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分解细化责任分工,层层传导工作压力,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切实保证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二、广泛宣传教育,筑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

  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桑珠孜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四讲四爱”、“五五”教育主题活动为抓手,以“3·28”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6·2”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日、林卡节等节庆节点为载体,借助条幅标语、宣传广告、微信短信、举办夜校等形式,持续推进党的民族理论方针和民族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

  (一)民族团结宣传之综合篇章

  6月2日,为热烈庆祝日喀则市第三个“6·2”民族团结进步日,桑珠孜区组织全区20多家单位在黑龙江路4号公园人行道内侧进行以“民族团结心连心 共创共享一家亲”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民族团结宣传台、悬挂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免费发放宣传材料和印有民族团结标志的雨伞、帽子、水杯等形式集中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并宣传了《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群众切实认识到维护民族团结人人有责。活动中悬挂主题条幅30余条,免费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到各族群众及干部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三个离不开思想”已成共识,深入人心,桑珠孜区处处呈现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社会氛围。

  (二)民族团结宣传之校园篇章。

  5月31日上午,桑珠孜区第二小学的校园里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师生及家长们共同愉快的度过了以“葵花朵朵向太阳 各族儿童心向党 民族团结呀古都 五彩缤纷至童年 军民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六一儿童节,市民委副主任尼玛顿珠,副区长张风及援藏代表、桑珠孜区民宗局、教育局、 77562部队等单位领导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伴随着新队员入队仪式此次六一儿童节拉开了序幕,多名同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在“中华民族一家亲 携手共创示范市”签名活动结束后,师生及部队官兵围绕着日喀则市“第三个民族团结进步日”和传统“六一儿童节”表演了《民族服装表演》《十送红军》《唱支山歌给党听》《品民族美食、展民族风情》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

  桑珠孜区二小是一个多民族的学校,各族儿童同班共校,学校有着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优良传统,历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援藏干部、77562部队及社区各界的关心关怀下,学校各项工作有了很大的提高和进步,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在父母和老师的怀抱里快乐成长,全体师生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校园内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整个日喀则。

  此次桑珠孜区二小将日喀则市“第三个民族团结进步日”和传统“六一儿童节”相互结合,拉开了桑珠孜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的新篇章,同时充分体现了桑珠孜区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盛开的新局面。

  (三)民族团结宣传之机关篇章。

  6月2日,桑珠孜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了“民族团结在我身边”主题座谈会,会议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扎西罗布主持并讲话。会议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在我身边”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实际,依次发言,畅谈讲述身边人和事。整场座谈会气氛融洽、氛围浓厚,使与会人员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义和民族团结大家庭的和谐氛围。

  扎西罗布对大家的交流发言逐一作了点评,就做好民族团结,合作共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要坚持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以民族团结“八进”为抓手,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三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桑珠孜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不断为桑珠孜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谱写新篇章。

  (四)民族团结宣传之乡镇篇章。

  6月4日,桑珠孜区东嘎乡组织各村村民开展了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共有28个村参加了此次汇演,观看人数达到了150余名,参演者围绕着“民族团结”主题展开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给现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视觉盛宴。一个个节目都体现了表演者的喜悦之情,传达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用节目传达出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更加要珍惜现有的生活,时刻谨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观众在视觉、听觉的冲击中,领悟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表演结束后,乡党委领导向优秀者颁发了精美的礼品,并献上洁白的哈达。

  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太好了,我们将会更加珍惜当下美丽和谐的生活,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势力,在党的带领下,不懈追求美好生活。

  (五)民族团结宣传之村居篇章

5月31日上午,桑珠孜区江洛康萨社区召开了“2019年民族团结先进表彰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多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扎西罗布,副区长张风,区人大副主任、城北街道办事处主任边巴,受表彰先进代表及群众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对2019年江洛康萨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了汇报,受表彰代表结合自身先进事迹,依次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在畅谈过程中,大家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同时也对社区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多拉在充分肯定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取得的成绩的同时表示,目前,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已经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桑珠孜区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驻地,正在按照市委的全面部署,紧锣密鼓、紧张有序地准备国家民委验收的各项工作,创建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一定要同心同行、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坚定不移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筑牢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和谐文明美丽幸福桑珠孜作出积极的贡献!

  (六)民族团结宣传之寺庙篇章

  6月2日,桑珠孜区桑旦日追寺举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创共享心连心”座谈会。

  会议指出,全体干部和僧尼要坚守政治信仰,拥护党的民族政策,提高民族团结意识,加深民族团结情感。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破坏,自觉抵制各类负面思想的侵蚀和分裂势力的渗透,守护各民族团结和睦、安居乐业。

  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广大僧尼对于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知,在寺庙内形成了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人人争当民族团结先进的氛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