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江达县充分运用“54321”工作法 持续推进“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9 14:21:15来源: 昌都市江达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为认真贯彻区党委、昌都市委关于开展“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部署,着力在江达县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人士队伍,今年以来,江达县按照既定行动部署,主动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进“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

找准五个结合。 在“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一是与“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深化寺庙爱国主义教育。二是与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学习宣传相结合,不断深化寺庙法制教育。三是与“民族团结进寺庙”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深化寺庙民族团结教育。四是与“我要稳定”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深化寺庙形势政策教育。五是与“严守底线凝聚共识”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深化僧尼思想政治教育。

开展四轮宣讲。 一是示范宣讲。江达县成立以统战部部长、民宗局局长、宗教办主任为主要宣讲骨干的涉宗领域宣讲总团,赴全县有关寺庙分阶段、分批次、分任务开展四条标准“示范宣讲”。二是巡回宣讲。由19个“1拖 N”寺庙片区工作领导小组从辖区各寺管会抽调精通藏汉双语、口才流利、理论功底扎实的寺管会干部和寺庙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僧人成员,在辖区寺庙和尼姑点开展四条标准“巡回宣讲”。三是主题宣讲。由68座寺管会(特派员)对寺庙高僧大德进行一对一的“主题宣讲”,让寺庙高僧大德真正深入理解,为寺庙高僧大德主动带头宣讲奠定基础。四是带头宣讲。发挥寺庙高僧大德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特殊影响力和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1+1=1”寺管机制中“六大管理组合”的僧人副组长,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在僧人大会和宗教活动上“带头宣讲”,做到真正在生活修行中践行四条标准。截止目前,四轮宣讲累计开展次数达1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0000余人次。

强化三项督导。 一是联系督导。按照《江达县市、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寺庙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昌都市委常委、江达县委书记黎世江等市、县级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点寺庙,对各“1拖N”片区和所联系联络寺庙开展“遵行四条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督导调研,并结合寺庙实际,对所联系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再教育、再巩固。二是“组团式”督导。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各“组团式”帮扶团团长定期深入辖区对各寺管会开展“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实地督促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阶段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常规督导。县统战民宗部门成立专项督导组,结合昌都市第三宣讲督导组对在全县检查时发现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电话督导等方式对乡(镇)片区寺庙工作领导小组和寺管会(特派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严守两条底线。 在“遵行四条标准 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求广大寺庙僧尼既要践行“四条标准”,又要严守“两条底线”。对照“四条标准”和目标责任书要求、对违反政治底线人员予以开除寺籍处理,既弘扬了“正能量”,又遏制了“歪风邪气”。

坚持一个要求。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江达县统战民宗部门制定下发了《江达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等一系列文件资料,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多场经验交流会,在全县寺管会党组织深入开展加强政治纪律教育,不断提高驻寺干部“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本领,为在寺庙僧尼中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坚强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保障。截止目前,累计发放应知应会手册300余本,召开政治纪律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60余场次。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