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呕心沥血60余载 当代中国藏学研究优秀成果不断涌现

作者: 胡瑛发布时间: 2018-05-23 10:23:0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一部《西藏通史》,上起石器时代,下至2015年,8卷13册,850多万字,“走过”西藏的圈圈年轮,地方政治、经济、社会制度、思想文化、宗教、军事、科技、交通、民族关系……其中种种,纵览无余。

图为《西藏通史》

2016年出版发行的《西藏通史》是经中央批准、国家财政专项拨款2400万元支持的重大科研课题成果,是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为核心,组织协调全国近30家科研机构、94位专家学者,历时14年共同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书中利用文物考古资料及汉藏文等多种文字的史料记载,详实地表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西藏传统文化是中华多元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西藏通史》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特别奖,图为该丛书的总主编拉巴平措和执行总主编张云。

2018年,《西藏通史》荣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此为国家新闻出版领域最高奖项。5月19日至20日,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其中《西藏通史》获得珠峰奖特别奖。

中国是藏学的故乡。这里汇聚了世界上最多的以藏、汉民族为主体的藏学家,藏学研究源远流长。

1950年2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十八军政策研究室成立。王其梅担任主任,李安宅、于式玉、谢国安、刘立千、傅斯仲等一批著名藏学家提供了众多研究报告,为解放西藏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当代中国藏学的开端。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藏学创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建立了数量众多的藏学机构和学术团体,形成了专业齐备的人才队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果,开展了积极活跃的对外学术交流,已经站在国际藏学的制高点上。以学术成果为例,类似《西藏通史》这样的一大批精品力作不断进入视野。

图为诺章⋅吴坚(《西藏通史:松石宝串》的著述者之一)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荣誉奖。

在珠峰奖评审中,诸如《藏汉大辞典》《西藏简明通史》《中华大藏经(藏研版)》《四部医典大详解》《西藏通史》等先后被评为珠峰奖特别奖;于道泉、王森、东噶⋅洛桑赤列、黄明信、木雅贡布、拉巴平措等31位藏学家被授予珠峰奖荣誉奖;200多项藏学研究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如《论西藏政教合一制度》《西藏通史:松石宝串》《藏族简史》《西藏佛教发展史略》《班禅额尔德尼传》《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中国藏族部落》《西藏历史地位辨》《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西藏经济简史》和《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丛书等,它们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都有所创新或具有独到的见解,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图为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颁奖仪式上获奖人合影留念。

藏学文献浩如烟海,推动藏学研究发展离不开对档案文献的发掘和整理。据不完全统计,诸如《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西藏历史档案荟萃》《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史料选辑》《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清代西藏地方档案文献选编》《雍和宫满文档案译编》等重要成果200余种面世,其中不乏孤本、珍本或首次刊布。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织编辑的多卷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第二历史档案馆以及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省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史料目录,也已陆续出版,为藏学研究提供了大量准确而翔实的档案文献信息,使那些沉寂多年的学术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掘和利用。

在藏文古籍的整理、出版和研究方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重点课题《中华大典⋅藏文卷》正在有序开展,其中《萨迦五祖文集》已经出版,《历辈班禅文集》即将出版。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已收集到藏文古籍珍本400余部,一批珍稀藏文古籍陆续整理出版。西藏人民出版社整理出版了一批藏文古典名著和历史档案丛书。公开发行的藏文古籍已有上千种、500多万册。数百年来只有手抄本、木刻本,被禁锢、埋没的藏文典籍,第一次有了各种装帧精美的印刷版本。《西藏王统记》《西藏王臣记》《汉藏史集》《青史》《红史》《贤者喜宴》《萨迦世系谱》《多仁班智达传》《颇罗鼐传》《噶伦传》《喜饶嘉措文集》《萨班全集》《根敦群培著作》《布顿佛教史》等藏文古籍的出版,在国内外藏学界都引起了强烈反响。

西藏的考古和文物研究的进步,推动了藏学研究的深入。目前,西藏已发现从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各类文物点4277处。昌都卡若遗址、拉萨曲贡遗址、古格故城,以及大批吐蕃墓葬等的发现,为藏学研究增添了大量实物史料,为藏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研究领域。

藏医药研究方兴未艾,一批藏医学院和藏医研究所相继建立,整理出版了一批古藏医文献资料,名老藏医专家的宝贵经验得到了及时整理、研究,一批中青年专家崭露头角。藏医名著《四部医典》《医学百科全书⋅藏医分卷》《藏医生理学》等数十种专著出版问世,推动了学科的形成与发展。

今天的中国藏学已成为全方位研究藏族社会历史、现实、未来发展的综合性学科。历史学、宗教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文学等一些原有的基础性学科的研究继续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加强。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艺术、法律、军事、教育、医药、历算、语言、文字、考古、民俗、工艺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应运而生,快速发展,成为藏学领域里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近年来还相继出现了一些交叉学科和边缘学科,不断拓展着当代中国藏学研究的领域。

实践证明,当代中国藏学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保证了当代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党中央和各级党政组织的支持,为中国藏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当代中国藏学人秉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进步,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