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民族团结之花盛放雅砻

发布时间: 2018-05-07 10:54:4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刘枫
打印
T+
T-

在雅鲁藏布江畔,在喜马拉雅山脚下,一条条新建的道路通乡入户;一座座崭新的学校书声琅琅;一幢幢藏式楼房鳞次栉比……作为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祥地,今日的山南呈现出一派和谐美丽、欣欣向荣的动人画卷。

山南的稳步前进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团结进步、共同发展的生动实践。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藏、汉、回、门巴、珞巴等27个民族同迈步、唱和声,在团结奋进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踏实。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在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南市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把民族团结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良好态势。

做好主题宣传——

汇聚民族团结的磅礴之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生命线,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根本基石。”只有凝聚各民族之心力,干事业才能形成合力,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向前发展。对此,山南市各单位、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山南市结合多种宣传方式,扎实推进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寺庙、进农牧区。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克珠平措说:“我们学校经常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各类比赛、讲座,不仅丰富了我们的学习生活,也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学生心底开花结果。”

在民族团结月期间,山南市通过密集开展文艺汇演、民族团结知识竞答、法律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与此同时,山南市还大力开展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活动。2017年,山南市共评选表彰民族团结先进集体661个、先进个人974名,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广为传诵,形成了各民族手足相亲、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的良好氛围。

落实民族政策——

夯实共同进步的力量基石

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全面保障、民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民族工作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发展……山南市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作为推进全市和谐发展的重要抓手,夯实了民族团结之基,促进了各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为保障各项民族工作顺利推进,山南市切实保障民族工作专项经费预算资金,为民族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民族政策提供了物质保障。

针对边境地区发展基础条件差、群众生产生活较为困难的现实,山南市民宗部门整合资金1.35亿元,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着力改善边境乡村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快了边境县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的发展步伐,使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弘扬藏民族优秀文化,山南市还在12县区成立了藏语委办,印发藏汉双语学习手册,举办基层干部翻译培训班,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翻译窗口,以推进藏语言文字规范化发展。此外,山南市还着力打造了藏语版《山南报》《山南文艺》和藏历年春晚等一批藏文化品牌,推进了久河卓舞、白面藏戏等传统藏族曲艺、歌舞文化的发展。

促进产业壮大——

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问题的关键。为此,山南市牢牢牵住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以产业发展带动各族群众就业增收,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山南市先后投入1350万元建设洛扎县油菜、豌豆基地;投入400万元建设洛扎县色乡拉普特色药浴温泉专业合作社;投入1400万元建设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茶叶种植项目;投入800万元建设浪卡子县旅游产业发展项目,有力带动了当地发展。

同时,山南市还将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村等四个村镇纳入特色村镇建设项目,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观光旅游,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了做好这项工程,山南市一方面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各族群众就业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支持华新水泥、锦泽商砼、哔叽手工编织合作社等优秀企业发展,吸纳劳动力,带动群众致富。

乃东区结巴乡的吾金德吉通过参加政府组织的餐饮培训,到武汉市学了一手好厨艺,同时见识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回到家乡,她自力更生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红火。对此,她非常满意地说:“是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今后会尽最大能力帮助周围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