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毛主席指示开办 大昭寺下密院里的少年活佛班

作者: 周爱明发布时间: 2018-04-27 10:32:35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大昭寺下密院里的少年活佛班(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20世纪60年代,大昭寺北侧的下密院场院,一度成为拉萨人百看不厌的风景。特别是每到傍晚,院子里就会哨声、拍球声、“进啦!”的欢呼声四起,围墙外,则是一片“呵啧啧!啊啧啧!”

这是11位年轻人在打篮球。不过,这可不是一支普通的球队,他们是西藏的11位少年活佛,有时还得加上帕巴拉活佛。若在十年前,不要说普通群众见不着他们,就连少年活佛本人,为了学经,一年四季也难得踏出寺院一步。现在,周围的居民几乎天天都能看到他们的佛爷,看到佛爷们敏捷的身手,生龙活虎的身影,难怪每天都有许多居民来院墙旁守候。

这些少年活佛,正在这里的少年活佛班学习。

少年活佛班是1963年春,自治区筹委会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开办的。地址在拉萨大昭寺北侧的下密院,学员为西藏各大教派的青年或少年活佛,共有11位,分别为:六世热振⋅丹增晋美、五世策墨林⋅丹增赤烈、十二世洛桑巴⋅赤烈曲桑、三世达扎⋅丹增格列、九世木雅⋅曲吉建才、十一世赤达⋅丹增伦珠、七世扎塘⋅单白尼玛、二世恩公⋅次仁平措、三世桑珠⋅阿旺扎巴、十一世奴巴⋅贡觉丹增和五世普布觉⋅强巴丹增。年龄最小的前世摄政达扎⋅阿旺松热转世灵童丹增格列刚刚8岁,最大的洛桑巴⋅赤烈曲桑17岁。这年一个睛和的秋日,除六世热振、五世普布觉外,活佛班的学员们聚集起来,留下了西藏历史上第一个青少年活佛班的珍贵合影。

活佛班开设7门课程:宗教、藏文、汉文、自然、政治、体育和劳动。当时拉萨最有名的学者和高僧大德如色拉寺结巴扎仓的卸任堪布江白赤烈、格西阿旺根顿、格西益西赤烈、多吉扎活佛江白洛桑担任宗教课和藏文课教师。

开学不久,少年活佛班通过选举产生了班委会,热振⋅丹增晋美当选为班长,副班长桑珠⋅阿旺扎巴、学习委员恩公⋅次仁平措、生活委员奴巴⋅贡觉丹增、文体委员木雅⋅曲吉建才,清洁委员策墨林⋅丹增赤烈。

宗教课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少年活佛们黎明即起,钻研佛教典籍,进行闻思修的佛法修习,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获得可喜进益。他们以异乎寻常的热情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关注建设成就和社会进步。课余则或到阅览室阅读书报、唱歌下棋,或进行体育锻炼,尤其热衷于打篮球。人们从下密院墙外经过,经常可以看到这群年轻活佛生龙活虎的身影。

遗憾的是,他们入学三年后,“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少年活佛班被迫解散。这11位活佛饱经磨难,10年后重聚拉萨,人人顶礼相庆。长时间的社会实践与生活磨练,使这群天真稚气的活佛,变得日臻成熟,知识与道德俱增,成为西藏宗教领域和社会生活中引人注目的人物。现在,他们有的成为西藏宗教领域的领导人物,有的主持本寺庙本教派的宗教事宜,有的成为颇有声誉的建筑师、翻译家、学者和社会活动家。

因此说,少年活佛班的创建,实际上也为20多年后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成立提供了经验,种下了因缘。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