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9名高僧获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学位最年轻的仅34岁

作者: 王淑发布时间: 2018-04-16 11:12:37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2018年度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于4月13日在拉萨大昭寺举行。9名应考2018年度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考僧和寺庙学经僧人以及信教群众共259人参加此次答辩仪式。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此次应考2018年度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学位的9名考僧,均在去年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夏季预考中脱颖而出。在夏季预考中,经过6天紧张考试,根据考僧的答辩和笔试成绩,来自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热堆寺、扎什伦布寺、昌都八宿寺、强巴林寺、那曲热登寺、琼科寺的9名考僧获得参加2018年度立宗颁证的资格。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共分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在答辩现场,考僧们均是西藏各大寺庙的主要经师,他们博学多才、宗教学识深厚、宗教造诣极高,辩经内容主要围绕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包括《释量论》《入中观论》《现观庄严论》《戒律论》和《俱舍论》,立宗答辩考试现场十分激烈。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获得此次立宗答辩答辩仪式第七名的阿旺索多是一名来自热堆寺的考僧,也是此次立宗答辩中最年轻的考僧,仅34岁。他说:“参加这次立宗答辩仪式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体验,能够和三大寺这么多优秀的高僧大德同台辩经,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很有收获。”阿旺索多现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还有两个月就毕业了。他希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下一步准备争取考取“拓然巴”学衔。

图为阿旺索多在答辩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王淑

整个立宗辩经仪式由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学经僧人考核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评委员会负责,甘丹寺经师阿旺曲巴主持立宗答辩仪式。通过考评委员会的严格考评,强巴林寺強巴坚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色拉寺高僧洛桑确朗获得第二名,甘丹寺高僧阿旺洛旦获得第三名,昌都八宿寺高僧阿旺曲扎获得第四名,第五至九名分别是:哲蚌寺阿旺谢珠、扎什伦布寺洛桑平措、热堆寺阿旺索多、那曲琼科寺阿旺列旦、那曲热登寺洛桑加措。年龄最大的是色拉寺高僧洛桑确朗51岁,年龄最小的是热堆寺高僧阿旺索多34岁。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江白代表自治区政府向考僧赠送了五彩缎、僧袍、礼金等,并向他们表示祝贺。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向获得学位的考僧致贺词、献哈达,并颁发了学位证书。

图为答辩现场 摄影:王淑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表示,在如此吉祥时光里,举行西藏十四届格西拉让巴立宗答辩暨颁证仪式,是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对宗教工作高度重视和亲切关心的结果,是合法宗教活动得到法律保护的结果,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结果,同时也是各位考僧勤奋学习五部大论、继承与发扬显密教法的结果。(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赵二召)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