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昌都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陈晓雨:爱相随心相依的温情陪伴

作者: 万慧发布时间: 2018-03-12 09:26:0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昌都市质监局的陈晓雨,是平凡世界中的一个平凡女子,却有着大多数平凡人所没有的“不平凡”,她敢爱敢行,用柔弱的身躯践行着爱的箴言,爱得无私而伟大。

第一次见到陈晓雨是在昌都市质监局质监科的办公室里,一身着装干净朴素,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是个标准的山东美女。在昌都市质监局已经工作近6年的她,熟练地做着手头的工作,神情专注,一丝不苟,出生于1984年的陈晓雨有着一份成熟的笃定与淡然。

说起来西藏的理由,陈晓雨有些腼腆。

22岁的大学校园里,她遇到了这辈子割舍不下的人,一位同样腼腆害羞但温暖真诚的康巴汉子嘎松尼玛。毕业后,陈晓雨考上了深圳的国家公务员,嘎松尼玛在深圳找了工作。陈晓雨看穿了嘎松尼玛对家乡放不下的割舍,便鼓励他返回家乡工作。2009年,嘎松尼玛考回到自己的老家西藏昌都,从此二人开始了长达3年多的异地恋。

由于割舍不下这份情感,2012年6月,陈晓雨来到西藏,一个离她爱人很近的地方。从海拔不到300米的繁华都市到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陈晓雨怀揣着坚定不移的爱情,克服胸闷、失眠等高原不适,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陈晓雨来到昌都,让嘎松尼玛一边欢喜一边忧,喜的是他终于离自己的爱人又近了一步,忧的是在昌都市八宿县然乌镇当乡干部的他,还是不能陪伴在陈晓雨身旁。

“她都已经来到了我的家乡,接下来的就要靠我的努力。”从八宿县然乌镇乡镇干部到八宿县益青乡支部书记,再到察雅县巴日乡俄宗村支部书记,嘎松尼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步地朝着陈晓雨靠近。由于工作突出,他被评为自治区级优秀支部书记,后被组织安排到昌都市民宗局工作。

2013年8月3日,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今有了一个聪明可人的4岁男孩嘎松占堆,他是两人美满爱情的幸福结晶,也是藏汉情的美好见证。

爱的延伸,可以让不同民族的人们相亲相爱。2012年10月,陈晓雨无意中从昌都地区质监局派驻八宿县拥巴村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的同事口中得知,“村民生活很艰苦,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回到家后,她从爱人口中更详细地了解到村民的艰苦生活。

第二天,她便与爱人一起迅速搜集拥巴村的基本情况,并立即与深圳原单位的团支部书记联系,希望原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们能伸出援手,让拥巴村的老人和小孩过一个温暖寒冬。就这样,第一次“暖冬计划”正式开始运作。

不到两天的时间,1万多元现金、47箱368公斤衣物被迅速收集到并寄往昌都。“一人的号召力有限,一个单位的力量也很单薄,必须要发动更多的人去关爱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陈晓雨决定将“暖冬计划”倡议书发至深圳“鹏程国检”“罗湖城事”等公众号,号召更多的人帮助拥巴村的孩子们。

从2012年到2018年,整整6年,陈晓雨帮助八宿县拥巴村孩子们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过,她和深圳市笋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暖冬计划”也从未间断。

2018年元旦,深圳市笋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拥巴村全体258名村民送来了一封信和一段视频,感谢他们坚持六年的“暖冬计划”为大山里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这些充满爱心的过冬衣物,清洗干净,包装整齐,散发着洗涤品的香味,带着浓浓的爱心送到了高山峡谷,既解决了群众的过冬御寒之困,又把深圳特区的你们和青藏高原的我们紧紧相连,让我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幸福……”八宿县拥巴村全体村民在感谢信中写到。

在第一次“暖冬计划”开始的时候,深圳市笋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何笑欣就积极参与其中,6年来她从没有停止过。

“有时间我真想亲自去一趟昌都,去看看那些孩子们的生活有没有过得好一点,听说西藏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很好,孩子们早晚有一天将不再需要我们,等到那时我再去,那一定是无比幸福与难忘的回忆。”何笑欣说。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