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奏响民族团结的时代凯歌

作者: 毛娜发布时间: 2018-01-29 10:38:5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1月的日光城拉萨,处处沐浴着温暖的阳光。

正在召开的自治区两会更给冬日的拉萨增添了奋发向上的氛围。无论是在人民会堂,还是政协礼堂,身穿节日盛装的代表、委员们带来了雪域高原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佳话。

从藏东峡谷,到阿里高原;从藏北羌塘草原,到“雪域江南”林芝,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共识。雪域高原,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的时代凯歌。

一坐上开往拉萨的火车,区政协委员、那曲地区工商联副主席敏武就打起了电话。电话那头,是他的“老朋友”——同是区政协委员的日喀则清真寺阿訇阿都热玛。两个因两会结缘多年的好朋友,在电话里再一次相约两会。

在住地报到处,两个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中年汉子握紧了有力的双手,知心的话儿就这样在对视的真挚目光中开始了。

“从那曲地区乘坐火车来到拉萨报到参会,时间缩短了,不仅路途轻松,还一路感受到了西藏近年来发生的可喜变化。”从甘肃来到西藏,敏武经营的商城已经是那曲知名的企业,感恩当地老百姓对自己的帮助,他不忘回馈社会,至今已经出资100多万元用在了扶贫慰问上。

敏武说道:“党的十九大召开,吹响了新的集结号,为我们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朗的道路。企业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去,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实现就业和增收致富。”

而在日喀则土生土长的阿都热玛则还像往年一样,给敏武讲述日喀则穆斯林和当地邻里间的亲密故事。

每当全区两会召开,不同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委员们都会上演一幕幕这样感人的故事,这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最生动的阐释。每每看到身着各具特色的服装,带着广大群众的嘱托与期盼,积极活跃在两会舞台上的他们,总会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区政协委员、昌都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公秋次仁说:“画出民族团结和宗教和顺的最大‘同心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社会所需、民心所向。”

昌都是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全市居住着藏族、汉族、纳西族、侗族、苗族等36个民族。公秋次仁说,近年来,昌都市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示范市、县、乡、村全覆盖工作。2017年,涌现出了第一批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7个、市级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基地4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2个、模范个人24人。2018年1月,昌都市民宗局获得了“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一家亲、宗教和顺一方稳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始终牢记并筑牢这个基石。”公秋次仁说。

区人大代表、林芝市米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康岩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林芝市的发展,还是乡村的变化,都能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的日益强盛,而我们的美好生活都源于党领导下各民族的团结奋进。”

他还讲述了多嘎村农牧民义务宣讲员白玛旺姆的故事。

白玛旺姆与爱人扶度芳携手相伴十几年,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他们坚定信心寻找致富路。现在,他们与村里的门巴、珞巴族姐妹一起经营着塔尔杰山庄农家乐,还开办了民族手工艺品加工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甜甜蜜蜜。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在雪域高原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曲又一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篇章正在谱写,西藏各族群众和广大僧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正如齐扎拉主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那样,今天的西藏民族团结更加巩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强。

会场内外,他们锐意革新,畅谈新气象,谋划新未来;

过去未来,他们积极向上、崇尚科学,追求文明与进步。

西藏各族群众正像糌粑一样,捏成团、聚成团、抱成团,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共同目标上,共同建设着美丽富强的新西藏。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