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对话千年古寺的“90后”住持桑阿尼玛

作者: 张璐发布时间: 2017-08-19 09:49:4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8月15日,“喜迎党的十九大•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记者团来到了林芝市巴宜区布久喇嘛岭寺。恰逢寺中举办“四讲四爱”主题活动,喇嘛岭寺住持白玛赤列向僧尼们讲解“四讲四爱”,组织僧尼们交流学习体会。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四讲四爱”学习活动的布久拉康寺住持桑阿尼玛。

桑阿尼玛1993年出生,今年24岁,是林芝宁玛派寺院布久拉康寺的住持。他曾先后在西藏佛学院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各学习了两年,是第一个从林芝考到高级佛学院的僧人。去年6月,他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顺利获得藏传佛教中级学衔“智然巴”后回到布久拉康寺。

布久拉康寺住持桑阿尼玛

记者:按照年龄来算,您是一名“90后”,对于在当代弘扬藏传佛教您有什么新的想法呢?

桑阿尼玛:现在整个社会高速发展,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这对于藏传佛教的弘扬,我个人认为是有利也有弊的。有利方面,比如我们寺庙的僧人每天要念的日常经文,我会做成PPT、电子书的形式,这样他们如果去外地只要带着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就可以观看,而不需要携带厚厚的经书,这就体现出了现代科技的便捷性。弊端在于,藏传佛教的密宗就需要有一个秘密的学习方式,大部分都是需要上师亲自传授给自己的弟子,这是不能够大肆张扬、大肆宣传的。

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布久拉康寺?

桑阿尼玛:布久拉康寺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始建于七世纪初。相传大昭寺始建时,几次建成又被毁,文成公主解释说,青藏高原就是一个罗刹女仰卧,必须建寺镇压,于是松赞干布兴建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13座寺庙,分别镇压在罗刹女的心脏和各关节点上,以保平安。布久拉康寺就是建在其右肘上的“镇肢寺”。殿内共两层佛阁,在历经多番重建后,依旧精致。

记者:布久拉康寺是具有千年历史的寺院,在保护它的历史文化传承方面,您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桑阿尼玛:布久拉康寺是一座千年古刹,木头和墙体都有很大程度的损坏,一些设施也是年久失修,现在寺庙还在修缮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为僧俗信众举办法事、佛事以及传统活动,以弘扬佛法,传承传统文化。

布久拉康寺

记者:目前寺内“四讲四爱”活动的开展情况如何?

桑阿尼玛:每周四,喇嘛岭寺、布久拉康寺还有其他寺院的僧尼都会利用几个小时在喇嘛岭寺举办“四讲四爱”的学习活动。学习“四讲四爱”,就我个人而言很容易接受,因为它的内容与佛教经典里的内容是相通的。

记者:您在北京的两年学习,对您今后的佛法研究都有哪些帮助?

桑阿尼玛:我们的学业压力还是很大的,因为在北京两年期间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是很多的。在那里我不仅学习了《般若》等经文课程,还学习了辩经。除了基本的佛学著作以外,我们还要学习历史、法律和语文课程,我们的考试有笔试、辩经考试、口试(解释经文)以及期中、期末考试。在北京的两年学习对于我的佛法研究是很有帮助的,因为我之前都是在寺里学习,初到北京时,很多东西都不适应。后来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氛围逐渐影响到了我,也让我的佛法修行有了更深层次地发展。在北京的学习经历对我个人来说是相当有价值的,不仅在学习佛法方面,个人的知识面也有一定程度地拓展。

罗刹女地图

记者:您平时除了研究佛法以外,还有哪些娱乐活动?

桑阿尼玛:空闲的时候,我会看一些古典名著,如《西游记》《三国演义》。影视作品我比较喜欢看央视的纪录片和国家地理的纪录片。我个人比较喜欢现代科幻题材的小说,比如刘慈欣的小说《三体》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一部作品。

记者:林芝环境优美,您对环境保护有哪些看法?在保护环境方面您做出了哪些努力?

桑阿尼玛:西藏受外界污染的情况还是很少,现在的西藏总体来说环境还是很好的,有一些信众和民众不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对环境保护的紧迫感不强。我也经常会告诉我的僧俗信众,要积极地保护环境,通过宣讲的方式,告诉他们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之前我个人对于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方面了解比较少,后来我决定以身作则,如今寺庙的垃圾处理、水电节约等情况也在慢慢改善。我认为我们的最大贡献就是对信众传播环境保护知识。 “四讲四爱”也有一点是讲贡献爱家园,地球是整个人类的家园,我们应该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