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7年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白雪曼发布时间: 2017-06-16 09:55:1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随着6月13日在拉萨西藏佛协举行的政治和文化课考试的结束,2017年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招生考试工作圆满完成。

  6月12日下午,辩经考试结束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招生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成绩统计,预计14日完成所有考生各科目考试成绩的统计工作。最后,佛学院将综合考僧的成绩,择优录取,录取工作将于7月15日前完成。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招生工作人员在统计成绩

  据悉,此次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六届高级学衔班共计划招收39人,其中格鲁派13人、宁玛派13人、苯波派13人;计划在西藏招收11人、四川招收14人、青海招收11人、甘肃招收2人、云南招收1人。

  据了解,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本次招生共设有5个考场,分别在四川省甘孜州那仓寺和郎依寺、青海玉树佛学院、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和西藏佛协。从5月20日开始,整个招生工作持续近一个月。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由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提倡,1987年9月1日在北京西黄寺创立的培养爱国爱教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的佛学院,是藏传佛教新学衔制度的具体实施单位和“拓然巴”高级学衔的唯一授予单位。

  △考僧在进行文化课开卷考试

  藏传佛教学衔授予是国家在继承和借鉴藏传佛教各教派传统学位晋升制度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吸收现代教育方法建立起来的一种新的适用于藏传佛教各教派的学衔制度。其中高级学衔招收对象层次最高,为在寺庙修习过佛学五部大论,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反对分裂,戒律清净的学僧,学制为三年。

  来自拉卜楞寺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久美智华老师介绍说,佛学院成立之初,主要是以培养藏区各地的活佛为主,同时也培养爱国爱教的僧才,他们对藏传佛教的传承和发展,对民族团结稳定、国家和谐发展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2004年以来,佛学院延续十世班禅大师的教育理念,在培养爱国爱教的僧才上下了很大功夫,设立了各教派统一的学衔制度,培养了很多僧才,为社会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老师久美智华

  他表示,佛学院今后会更好地延续之前好的传统,搞好教学工作,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僧才。“这是我所希望的,我们也在为此积极努力。我愿意并且也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久美智华老师还介绍说,佛学院还开设了政治、语言、法律、计算机等文化课程。这主要是出于考僧的需要,他们都很想充实各方面的知识,不仅对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都积极主动的去学,他们也想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我们会邀请一些专家学者来讲课或讲座。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带学员去一些教育基地、佛教胜地、企业或者工厂进行现场教学,这些都非常受学员欢迎,学员们也都学的很好”。

  据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生处负责人、招生组组长尼玛介绍,佛学院十分重视学员汉语基础的培养,学员们态度也很积极投入。此次考试考僧们的汉语水平较于往年有很大提升,参加考试的僧人绝大部分都有一定的汉语基础,30%-40%汉语基础水平还不错。

  关于爱国与爱教的关系,尼玛组长认为,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爱国是中国公民最基本的价值准则。作为中国公民,首先得爱国。藏传佛教界人士历来就有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爱国先要表现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上。没有国家的繁荣稳定就没有宗教的传承和发展。爱国才可能爱教,两者不矛盾,两者互不分离。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有着时代的特点,就是要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藏传佛教界人士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把爱国热情落实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贡献力量上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