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涉藏理论政策研修班在中央社院举行

作者: 刘莉发布时间: 2017-02-17 09:44:2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2月15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第一期涉藏理论政策研修班就在坐落于北京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了开学典礼。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安七一主持开学典礼,藏研中心历史研究所所长张云代表全体学员发言。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进行了研修班首课讲授。 

  据了解,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响应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落实年”的具体措施,更是藏研中心新班子面貌一新的具体体现。在开班动员会上,安七一要求学员通过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发挥好涉藏智库的作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团结凝聚专家学者和各行各业人员;提高落实推进能力,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来自藏研中心的40余位专家学者作为研修班学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担任班长。研修班在接下来的7天中,将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涉藏工作与政策和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央社院、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宗教事务局等单位将派出领导和专家,为大家详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重大思想和当前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理论创新》《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中华文化是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课程。

  △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开学典礼上致辞。摄影:刘莉

  潘岳在致辞中对藏研中心在中央社院举行如此高规格的研修班表示祝贺。希望大家要深刻理解并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统战”理念,要深刻领会并能灵活运用中华文化“大一统”核心理念的核心要义去做统战工作,要深刻理解并围绕西藏问题的实质开展具有政策导向性的教研工作。坚持弘扬“大一统”的核心要义,就是要坚持国家统一的共识底线,形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潘岳希望,中央社院与藏研中心强强联手,在教学合作、科研课题和学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安七一主持开学典礼。摄影:刘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总干事安七一主持开学典礼。他说,中央西藏工作面临新的历史节点,中央统战部对藏研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寄予厚望,建设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素质强的藏学研究队伍是藏研中心完成中央交办各项任务的关键。本次研修班的举行是藏研中心“内强素质”的具体举措,得到了中央统战部、中央社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将所学内容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动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代表学员发言。摄影:刘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代表学员发言。他说,不论是已从事藏学研究30余年的老同志还是刚刚进入藏研中心的青年学者,大家都认为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学风,珍惜这次学习机会。通过学习,深化对藏学研究特点的认识,积极拓展知识视野,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着力解决问题,适应学科和职责要求。

  △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授课。摄影:刘莉

  简短的开学典礼后,中央西藏办副主任斯塔围绕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情况为大家进行了本次研修班的首课讲授,并对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的授课内容牢牢吸引了藏研中心的专家学者们。大家不仅认真听讲,还踊跃提问,将学习与思考密切融合。研修班首课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中央统战部七局副局长华彦龙,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出席开学典礼。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