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举旗定向 守正创新 务实笃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作者: 靳海波 王雪纯 唐婧发布时间: 2021-10-11 10:43:0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民族工作作出部署的重要会议,对坚持和完善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21年8月27日至28日,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是我们党的治国方略在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举旗定向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我国民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思潮。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对 “旗帜”问题作出重要表述,在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选择上指出,一个国家在解决民族问题上,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是基本国情、历史演进、经济社会状况、文化传统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制度方面指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在民族理论方面提出两个“正确”,即“新中国成立65年来,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华民族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理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个重要表述一方面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另一方面指明了民族工作的前进方向。如,“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等12个“必须”。这两个方面是举旗定向的标志性阐述。

  守正创新

  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在确保旗帜不变的同时,我们看到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有许多新的提法,展示出今后的民族工作在努力方向上将会有一些调整。这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为此,党的民族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了一系列调整方向和新思路。

  一是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如,在强调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时,明确指出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在强调新时代好干部四条标准时,明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与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三个赋予”和民族地区“三个特别”好干部标准相比较,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了“民族团结”,过去的提法分别是“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和“西藏所有的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这个新变化应当是理解今后我国民族工作的一个关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国家统一之基、精神力量之魂,内涵更加丰富。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要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党就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结构深刻变化,文化多元多样多变日益凸显,如何建立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力量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这次会议从过去强调“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的居住模式”到“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丰富了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构成要素,展示了中央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理论的成熟与完善。任何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民族之间的交往,而民族之间的交往结果主要是通过民族互嵌来表现的。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随着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程度不断提高,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的社会结构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因此,必须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完善政策举措,营造环境氛围,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各民族在文化上实现相互借鉴、相互吸收的深度交融,才能逐步实现各民族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相融合的全方位嵌入。

  三是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必须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第一,要增进共同性。我国五十六个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精神。五十六个民族文化多彩多姿,各有特色,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各民族发展历程不同,发展目标都是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民族人口数量不等,但在法律和政治权利上享有平等地位。因此,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第二,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贯彻民族平等、公民平等的宗旨, 尽可能减少同一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公共服务政策差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第三,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做到两个结合,坚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区域自治的结合、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结合。我国所有民族自治地方都是党领导下的地方,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都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拥有的地方。民族区域自治,既包含民族因素,又包含区域因素。民族区域自治不是某个民族独享的自治,更不是某个民族独有的地方。这一点必须搞清楚,否则就会走到错误的方向去。

  务实笃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推进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没有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一个多民族国家要实现团结统一是不可想象的。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治之要,莫先于用人”,做好民族工作,同样要靠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同时,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充分信任、委以重任。要加强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广大党员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无论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要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以造福各族人民为念,同舟共济,拧成一股绳,形成做好民族工作的强大驱动力,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三是推动西藏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要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要加强现代文明教育,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四是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实际,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突出区域化和精准性,更多针对特定地区、特殊问题、特别事项制定实施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要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事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

  (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