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 2021-10-11 10:38:4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十一”国庆假期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昌都市洛隆县、边坝县和林芝市波密县等地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八项工作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性消除千百年来困扰西藏各族群众的绝对贫困,还是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性转变,吃穿住用发生显著变化;无论是自治区坚持把掌握资金的90%和援藏资金的80%以上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还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间分别增长1.6倍、1.8倍,雪域高原如今安居乐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家园秀美的壮美画卷,贯穿始终的是人民至上的印记,秉持始终的是增民福祉的初心。砥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切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从宏观层面上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要求,到微观层面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其内蕴的理论逻辑都是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时刻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我们的工作才有动力、奋斗才有价值、未来才有希望。我们要增强历史自觉、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聚起众志成城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抓手,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我们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把所有工作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所有政策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倾斜,所有精力都向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汇集。要把群众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对群众收入现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劳务输出等方式,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收入不高的问题。要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如何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以哪些抓手激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市场、内地、基层就业;如何依托职业教育为基层培养更多理工农医等紧缺人才,不断健全以免费医疗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有哪些举措要落实到位……新征程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任务依然迫切。“人民至上”既体现于全面的顶层设计,更具化于点滴细微的日常工作。我们既要做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更要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推动民生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用实干实绩稳稳地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真正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异答卷。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