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常态下西藏经济发展态势及政策取向对策

作者: 董加峰发布时间: 2020-07-01 10:15: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经济新常态是指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在这个新阶段内,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增长动力、资源配置方式、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等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条件,正逐渐成为经济发展中较长时期稳定存在的特征。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给予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各兄弟省市的无私援助,再加上西藏自我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近20多年来,西藏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长期高于全国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作为边疆地区、民族聚居地区、最大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西藏经济发展起点低、基础差、底子薄,要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西藏继续保持“扩张总量、注重质量、快步追赶”的跨越赶超式发展。至少在未来几年,西藏经济增长速度还需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才可能实现上述宏伟目标。我们要看到,西藏的自我发展能力极其有限,其增长基本是注入式增长,受全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从高速到中高速换挡的影响,西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外部条件改变,意味着长期逆势高位增长的不可持续,因此,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将是新常态下西藏经济增长的首要任务和基本态势。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家投资一直是支撑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它支撑和推动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60多年来,中央投资在西藏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关系西藏长远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十三五”时期,中央在西藏实施的重点建设涵盖青藏铁路、青藏联网工程、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贡嘎机场改扩建、边境口岸建设、拉日铁路、藏木水电站、旁多水利工程枢纽、墨脱公路、青稞生产基地、高寒牧区牲畜棚圈、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特色农牧业开发、种养业良种工程、农牧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等重大项目。

  推动西藏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没有投资万万不行。西藏经济底子薄,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无论是稳增长还是继续跨越式追敢离不开国家投资,且短期内国家投资的主导作用将不变。

  此外,近年来,西藏越来越注重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经济发展方式将从单纯的投资驱动转变为投资消费齐驱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西藏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收入的提高,民众对消费的需求和质量要求将大大提高。未来西藏民众的消费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即从以物质消费为主转变为以非物质消费为主,生存型消费比重将进一步降低,享受和发展型消费比重上升,进入更加体现生活质量、更加注重绿色环保的消费发展新阶段。投资、消费、外贸和创新多元驱动将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原动力。

  自199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以来,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一直呈递减趋势,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则呈递增趋势,产业结构由以第一产业为主转变为第三产业为主的格局将持续延续,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是西藏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符合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与此同时,第二产业也不甘示弱,自2003年首次超过第一产业以来,也一直呈上升趋势,至此,西藏经济连续保持“三、二、一”的发展格局12年。这种优化的产业结构将继续助推西藏经济健康发展。

  但是,随着发展的外部环境与自身的要素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变化,西藏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面临转型。

  首先,要理顺市场和政府间关系,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权力下放,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打造符合市场规律运行的外部环境,培育高效有为政府,制定激发社会活力的改革举措,着力营造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其次,要全面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金融创新,让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加大创新、创业的资金投入,强化经济组织的创新主体作用,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再者,要大力发展绿色清洁产业,依托西藏当地特色产业,尽快实现经济由粗放到集约的发展模式,结合高原特色,重点发展天然饮用水、藏医药、清洁能源、民族手工业、高原特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做大做强服务业和旅游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构建高原特色产业体系。

  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确保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坚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能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而将生态保护置之不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型项目审批时,要严把环境关,对一切新建、改建项目,进行严格评估,环境指标达不到要求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要严格把控,严禁在高原落地。大力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全力建设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尽快建成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众所周知,工业在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是其他产业的基础,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高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后发优势,在资源节约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做强大工业总量规模,进而建成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是西藏工业现在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也是西藏工业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

  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围绕打造“面向南亚陆路大通道”目标,全面改善口岸及口岸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推动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大自产产品出口,扩大货物贸易进口,加快跨境旅游等服务贸易发展,推进贸易通关便利,扩大进口贸易规模,提升西藏沿边开放度。深化与青陕甘宁、川滇渝等省(区、市)的战略合作,建设异地特色产业和企业孵化基地、物流基地和营销平台。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吸引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或企业集团来藏投资发展,支持区内优势企业建立完善面向全国的营销服务体系,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作者单位:建行西藏分行资金结算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