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 次旦普赤发布时间: 2019-11-14 15:44:4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出我们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发展至今的文明,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的战略目标,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迎来了崭新的时代。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和职责。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是全国建成最晚的省级公共图书馆,1996年7月投入使用,馆龄仅有23年。23年来,我们扎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把“传承人类文明、弘扬民族文化、传播现代知识、助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使命,依托公共图书馆的设施、人才、资源等多种优势,在继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着力建设藏文和涉藏文献收藏交流中心。我们坚持“藏文、涉藏类求全,其他求精”的原则,将收齐藏文文献、涉藏类图书作为特色馆藏基础工作,通过确立馆藏中长期规划、实施藏文图书馆藏补藏项目、规范藏编标准、落实地方文献交付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在满足读者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阅读需求的同时,推动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向全国藏文和涉藏文献收藏交流中心的目标靠近,努力使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成为研究和传播藏学的重要阵地。

  着力建设藏族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传播中心。我们依托全国公共文化资源建设工程,着眼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保存现状和传播制约,针对非遗保护在保存记录上不系统、不深入的现实,以成系统、成规模的资源库群为建设导向,建成格萨尔史诗、藏医药文化、藏族手工技艺大全、藏族十明学专题讲座等20余个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对藏民族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全面记录、科学研究。我们坚持资源建设与传播并行,积极通过主站网西藏数字文化网、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腾讯网开展资源传播,正在与移动公司联合推出手机端展示服务;相继向尼日利亚、墨西哥、蒙古国等展示和推介优秀资源,使特色资源在推动西藏文化“走出去”中发挥特殊作用。

  着力建设藏文古籍保护研究中心。西藏古籍文献卷帙浩繁、丰富多样、弥足珍贵。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所属古籍保护中心遍访全区的古寺名刹,完成1160余家古籍收藏单位的普查任务,系统推进跨界普查登记;启动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的普查登记,实施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文献数字化建设项目”,推进藏文古籍修复和数字化;探索建立藏文古籍全文数据库,出版发行了一批古籍普查研究成果;征购一批流散民间的珍贵古籍文献。通过对藏文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收集整理、研究利用,为阐释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各民族源远流长、血肉相连的民族关系提供了文献依据,增进了各民族间的思想文化交流。

  着力建设特色文化创意开发中心。文化创意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家级文化文物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资源,依托天文历算、传统美术、语言文字、口头文学等,结合现代生活,开展文创开发设计,制作雨伞、手提包、电子产品等生活用品,受到市场的广泛青睐。目前,正在研发以格萨尔史诗、藏文字母、木刻艺术等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在2018年全国图书馆文创联盟会上荣获“优秀文创推介单位”,应邀参加全国文创研讨会和国图110周年文创展览展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文创产品已经成为提升西藏文化影响力的有生力量,成为传播西藏文化的生动载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