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共建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52:3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坚定文化自信 共建精神家园

  ——论对标对表抓紧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进一步坚定和增强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精神力量,持之以恒建设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不仅是我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也是构建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实现文化强区战略目标的必然要求。

  凝心聚力举旗帜,守正创新谱新篇。今年以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持续对焦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力、主流舆论媒体的传播力、公共文化服务的辐射力、特色文化产业的竞争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力,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次次接地气的生动宣讲,一篇篇有温度的报道文章,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模范故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奏响时代主旋律,传递强劲正能量的热潮在高原大地不断掀起: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深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积聚起各族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文化与旅游、科技、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文化+”融合模式迸发出强大活力,催生了一批前景好、有特色、有内涵的新型文化业态项目;主流媒体以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多元新兴媒体平台全面建成并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传递党的声音、反映百姓心声、符合读者需求的融媒体产品;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兴盛、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取得长足发展……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人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原大地蔚然成风。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距离年底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就必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须进一步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当前,要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宣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方向,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中华文化是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深刻认识藏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增进各族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要坚持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不断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让群众的精神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同步提升。要深刻认识西藏意识形态领域是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战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识别大是大非、抵御敌对势力思想渗透的能力。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使全区各族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基本消除绝对贫困、阔步迈向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