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中国西藏70年:历程、成就与经验

作者: 杨维周 王慧发布时间: 2019-10-21 10:40: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社会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时期。在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探索和积累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解决民族问题的西藏经验。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必须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政策。

  内容提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经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改革开放,如今昂首阔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走过了光辉的历程,创造了辉煌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光辉的历程

  西藏社会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时期,实现了由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西藏解放前是一个半殖民地性质突出、封建农奴制性质典型的社会。这个社会的矛盾有两个:一个是西藏广大人民和帝国主义的矛盾,一个是广大劳动人民同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矛盾。这两个矛盾决定了对外西藏人民必须从帝国主义的压迫中解脱出来,对内必须推翻封建农奴主阶级的统治。这种革命是民主革命性质。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势力的桎梏,完成了反对帝国主义革命的任务;1959年平叛改革,推翻封建农奴制度,完成反对封建农奴主的革命任务。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西藏实现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向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转变。

  新民主主义社会建设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果是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社会。1961年底西藏民主改革基本结束,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基于特殊区情,西藏新民主主义社会在政治上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经济上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巩固发展国营经济,限制利用私商,稳定发展个体经济;文化上提倡革命的、科学的、人民大众的文化。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西藏革命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建立与其他各民族文化互相吸收和互相发展的关系,坚决反对封建的、落后的、毒害人民的文化。这一时期,西藏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社会主义改造时期。任何一个民族都要过渡到社会主义。到1975年底,在西藏先后建立起1921个人民公社,基本完成农牧业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农牧区的人民公社化。在农牧区基本实现人民公社化后,西藏自治区党委于1975年决定对西藏城镇私营商业、手工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到1976年这项任务基本完成,西藏实现了生产资料从个体所有制到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过渡。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公有制经济的建立,标志着西藏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性飞跃。

  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时期。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在这一时期,西藏经历了拨乱反正、起步探索阶段。期间,党中央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的发展和稳定指明了前进方向。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给西藏带来历史巨变: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和发展,经济社会从加快发展走向跨越式发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挫败西方反华势力和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社会局势走向持续稳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全面向小康社会迈进;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蒸蒸日上。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热切关心西藏人民,不断创新丰富党在西藏工作的理论指导。2013年提出“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把西藏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15年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深刻总结我们党在西藏工作的治藏方略,从战略全局高度为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重要原则,提出做好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继续从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西藏特殊倾斜和巨大支持。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描绘西藏发展新画卷。

  辉煌的成就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在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经济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伴随着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社会生产力得以迅速解放和发展。如此高增长速度在西藏地方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在中国社会进程中也是罕为人见。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西藏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始于民主改革后,文化逐渐开始走进人民大众的视野,成为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量文艺剧团和文化机构将劳动人民生活与高雅艺术相结合,不断创造出独特的文艺作品,努力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得到弘扬,涌现出一大批献身文化艺术的文艺工作者。国家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放到保护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中,对大量文物、古迹进行抢修恢复,藏语言文字得到尊重和保护,藏戏、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对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西藏文化在继承中得到发扬,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社会全面进步。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的教育事业逐步迈向现代化、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旧西藏教育被少数人垄断。今日的西藏,建立起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各族人民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旧西藏缺医少药,医疗落后,人口死亡率极高。如今的西藏,建立起健全的医疗服务、妇幼保健、藏医藏药、疾病防控等服务体系,人均寿命由1951年的35.5岁增加到2018年的68.2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数达370.7万人次。

  生态环境良好。西藏坚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的西藏,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山川秀美、河流清澈,动物多样、植物繁茂。《2018年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西藏的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状态,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人民生活幸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旧西藏人民世代遭受三大领主压迫,没有生产资料,生活得不到保障,生不如死。如今,人们关心的住房、升学、就业、养老、医疗都得以保障。人民的收入不断增加,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西藏的居住环境优美。西藏人民在丰富的物质条件下精神境界得以满足。今天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拉萨市连续4年在中央电视台“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所取得伟大成就的一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在西藏具体实践的成功写照。

  宝贵的经验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既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的西藏篇章,也探索和积累了中国特色、西藏特点解决民族问题的西藏经验,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优越性。70年的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必须珍惜完善、运用发展,使之成为新时代推动西藏进步的强大动力。

  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捍卫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关心西藏人民,在西藏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审时度势,及时根据西藏的具体实际制定出适合西藏的方针政策。西藏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反复证明了一个弥足珍贵的经验,那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的今天。新时代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命运。历史证明,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各族人民才会有光明的未来。在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的基础上,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向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西藏各族人民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在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发展繁荣。西藏革命、建设与改革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中央的关心、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在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同祖国大家庭各族人民一道,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不懈奋斗。

  必须始终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必须立足各民族的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因地制宜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不仅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使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和广泛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实现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成为管理西藏地方社会事务、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西藏社会物质财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享有者。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完全适合中国国情和西藏实际,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正确选择。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坚持为西藏各族人民谋幸福,根据西藏各族人民需要制定路线方针出台惠民政策,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民主改革推翻了封建农奴制,农牧民分得了土地、草场,翻身当家做了主人,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改革开放后,中央先后召开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座谈会制定的政策都从西藏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必须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各族人民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成员。以十四世达赖为头子的分裂集团挑拨民族关系,鼓吹“西藏独立”,发动骚乱和暴乱。正是因为西藏存在着特殊矛盾,决定了在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事关国家的安全统一和西藏社会的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遵循和原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中,我们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确保国家安全和西藏长治久安。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不动摇,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分裂破坏活动,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和民族观,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观点,打牢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民族、宗教和统一战线政策。党的民族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积极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深入贯彻“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新时代要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成功实践。民主改革前的西藏是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寺院领主掌握政治特权;民主改革对西藏寺庙进行彻底改革,废除寺院的封建特权,建立民主管理体制,宗教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在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对宗教活动的管理,保护合法宗教活动,保障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实现了宗教的和睦和谐。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全面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工作,推动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统一战线理论在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得到广泛运用,为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新时代要继续坚持爱国统一战线政策,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70年奋斗历程,令人澎湃;70年光辉成就,无比自豪;70年历史经验,弥足珍贵。西藏各族人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抓住发展机遇,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繁荣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高原生态环境,实施积极的开放政策,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描绘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画卷。

  (作者分别为西藏民族大学教授、硕士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