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沧桑巨变铸辉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八周年评论之四

发布时间: 2019-05-27 09:51:1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在西藏漫长的社会发展史中,发生过许多重大事件,而68年前的和平解放,无疑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这一伟大壮举如同温暖和煦的阳光,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西藏各族人民心中播下了光明和希望的种子。从此,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了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崭新篇章。

  时光无言,历史记忆鲜活如昨;岁月不居,辉煌成就永印人心。68载艰苦奋斗、砥砺前行,高原儿女缔造了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经济社会建设一个个不朽的丰碑,奏响了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时代强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书写了令世界惊叹的“西藏速度”,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477.6亿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97元、11450元,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好日子越过越美;始终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深化平安西藏、法治西藏建设,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族群众“我要稳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生态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持续恢复、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今日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文化事业空前繁荣、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美丽乡村星罗棋布、特色产业突飞猛进、创新创业风生水起……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有力支持,饱含着西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雪域高原的成功实践,是对西藏和平解放68周年的最好纪念。

  令人惊叹的“西藏速度”仍在延续,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仍在续写,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脚步坚定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西藏工作的历史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创造性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重要论述,对西藏社会稳定、边境建设、生态保护、民族团结等工作作出新部署,更加坚定了全区各族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信心与决心。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政策措施,不断开创西藏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疆巩固、党建加强、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于世界“第三极”,焕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绽放着令人瞩目的光芒。

  68载辉煌成就、沧桑巨变,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满载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镌刻着西藏各族人民的不懈追求。发展奇迹令人鼓舞,更给人弥足珍贵的深刻启示。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贯彻党的治藏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始终是确保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石。只有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西藏才能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历史启示未来,成就激荡人心。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扬帆远航,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矢志奋斗,在新时代创造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的新辉煌,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美好的雪域高原,与全国人民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携手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