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西藏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伟大变革

发布时间: 2019-04-02 16:54:1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西藏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伟大变革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评论之六

  60年前的3月28日,民主改革一声春雷响彻高原大地,极端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轰然倒塌,西藏迎来了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从此,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开启了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崭新时代。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带走的只是自己的影子,留下的只是自己的脚印”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在党的领导下,昔日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农奴和奴隶,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了土地草场,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彻底拔掉了穷根,一切封建剥削被废除,劳动成果属于自己,翻身农奴迸发出无穷的创造伟力。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经过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贫穷的帽子丢掉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富裕的日子越来越甜蜜。1959年民主改革前,90%以上的农奴欠债,2018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0元,手机、家用电器、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富裕的生活美丽如花。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目不识丁、精神贫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旧西藏三大领主垄断了教育,农奴受教育的权利被无情剥夺,文盲率高达95%。不识字的农奴只能在各种不平等的契约上按手印,精神生活极度贫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全国率先实施教育“三包”政策和15年义务教育免费。目前已经形成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现代教育体系,2018年,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昔日的农奴家庭,走出了一批批学士、硕士、博士,为西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露宿街头、蜗居棚圈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旧西藏仅拉萨一地就有数千名流离失所的乞丐,广大农奴终其一生也无法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民主改革让农奴分到了领主的房子,建起了自己的房子,再也不用露宿街头、住棚圈了。为了改善农牧民的居住条件,自治区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让46.03万户、230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新房。另外,党和政府还通过民房危房改造、抗震加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扶贫搬迁、小康村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各种措施,让各族群众获得广厦千万间,安居乐业。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朝不保夕、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民主改革后,西藏逐步建立起社会保险制度。目前,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2018年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数达370.7万人次,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参保率达95%。社会救助标准稳步提升,实现应助尽助。各族人民生活在全面细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之中,丢掉了一切后顾之忧,可以大胆地消费,放心地工作,自由地创造。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病无所医、听天由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旧西藏仅有的几所藏医院是为三大领主服务的,农奴生病无钱医治也没有地方医治。遇到恶性传染病,噶厦政府就将病人赶进山谷,派兵守住山口,任其自生自灭。民主改革以来,缺医少药的状况不断改观,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辐射全区城乡、西医中医藏医相结合的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牧区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医疗保障实现全覆盖。各族人民的健康水平大幅提高,全区总人口由1959年的122.8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343.82万人,人均预期寿命由1959年的35.5岁提高到目前的68.2岁。身体健康是幸福之基,这样的幸福之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越筑越牢。

  从1959年3月28日那天起,“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旧西藏是三大领主骄奢淫逸、肆意挥霍的天堂,是农奴和奴隶饥寒交迫、痛苦不堪的地狱。民主改革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减贫、扶贫、脱贫工作,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产业脱贫、搬迁脱贫、教育脱贫、医疗脱贫、生态脱贫等各种措施齐上阵,西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超过七成的贫困县摘帽、八成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6%以下,即将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这样的丰功伟绩,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会产生。

  然而,背叛祖国、没有给西藏人民带来一根草好处的十四世达赖,却无视西藏的发展进步,无视西藏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极力美化穷途末路的封建农奴制度,把它描绘成人间的香格里拉,这是对历史的肆意歪曲,是对西藏人民的严重污蔑。无视历史规律的人必将遭到历史的严惩。经历新旧西藏两重天的西藏各族人民,已经看穿了十四世达赖复辟封建农奴制度的险恶用心,铁了心和一切分裂复辟活动作斗争,铁了心紧跟中国共产党走,在伟大祖国的怀抱里,创造真正属于西藏人民的香格里拉。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