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民生 教育 医疗:天翻地覆慨而慷—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综述之五

作者: 袁海霞 郑璐发布时间: 2019-04-01 11:22:0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生活富足、学有所教、病有所医……

  从民主改革前的备受压迫、一无所有,到翻身解放、丰衣足食,60年来,西藏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走进西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一幅幅温暖、美好的民生图景呈现在人们眼前。

  从一无所有到生活富足

  今年藏历新年初一,家住林芝市巴宜区的87岁老人达吉,和往年一样接到新年的第一桶水。从旧西藏走过来的她,无比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期盼这幸福像流水一样绵延悠长。

  如今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据统计,2018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3797元,同比增长10.2%,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比全国水平高2.4个百分点;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450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比全国水平高2个百分点;民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8%……

  而在民主改革前,占西藏总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占有绝大部分生产资料,而占人口95%的农奴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在极端贫困的悲惨境地中苟延残喘。当时,几乎所有的农牧民都是终身负债的农奴,欠下的债有的人几辈子也还不清。当时流传这样一首民谣“爷爷的爷爷欠下的债,爸爸的爸爸没有还清,到了儿子的儿子那辈,连利息的利息也还不完”。由此可见一斑。

  今年76岁的巴桑老人说,小时候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现在糌粑、酥油、肉干和蔬菜水果随便吃,衣服、鞋子随时都能买到,样式越来越多,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从目不识丁到学有所教

  正在清华大学就读的德吉旺杰来自那曲市比如县的一个偏远小村庄,虽然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条件困难,但德吉旺杰在求学路上从未受阻:“我很幸运,既享受了‘三包’政策,也赶上了15年免费教育。”

  在旧西藏,接受教育的绝大多数是贵族子弟,占总人口95%的农奴没有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美国著名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所著的《百万农奴站起来》一书中,受访农奴表示:“我原来总想送儿子上学识字,学点手艺,如裁缝什么的,可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如今他已在内地上学了,将来回来,会成为有技术的工人,他再也不用像我那样,被繁重的负担压弯了腰。”

  60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学生“愿上学”“能上学”“上好学”的问题,为农牧民和困难家庭子女圆了上学梦。

  目前,我区已建成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15年免费教育体系。农牧民子女享受包吃、包住、包学费的“三包”政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还可以免费上大学。

  于2016年启动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切实发挥援藏团队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提高受援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优势和效应逐步显现,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8年8月底,17个省市和30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先后派出1276人次援藏教师赴藏支教,目前在岗785名,为促进我区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我区各族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内地西藏班”同等优质的教育。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31日,我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442所,小学教学点164个,在校学生达70.2336万人;小学净入学率为99.5%,初中、高中毛入学率分别为99.5、82.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9.2%。

  此外,高校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西藏大学进入“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从求医无门到病有所医

  前不久,藏族妇女卓玛在山南市妇幼保健院生下了健康漂亮的小宝宝。“住院没花一分钱,还领了2000多元的补贴。”

  在尼木县卡如乡卡如村,85岁的老阿妈德庆白珍告诉记者,她家里还有80岁的老伴与将近50岁且身有残疾的女儿,女儿原本有个儿子,但8岁时夭折了,女婿也离家出走了。自前年开始,有上级医院的医生与他们家结对子,每月两次上门给他们全家人免费检查身体。

  而在民主改革前,我区没有一所现代医疗卫生机构,天花、霍乱、伤寒、破伤风等疾病流行,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高居不下,人均寿命只有35.5岁。

  民主改革后,我区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领域的建设。如今,我区基本实现县县有卫生服务中心、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县乡医疗机构全部配备救护车、流动服务车,每个行政村大多有两名医生,一些常见病、多发病都能就地得到治疗。县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配有X光机、多参数监护仪、显微镜、心电图机等基本医疗设备,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也已覆盖全体农牧民。

  “我们医院中、西、藏医门类齐全,老百姓可以任意挑选。”山南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红英说,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医院里连胃肠镜都做不了,现在各种设备齐全。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既需自身努力,也需外部助力。2015年8月,中组部、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全面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由此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已基本实现“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乡”。

  此外,2018年,我区加强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有效衔接,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全年救助13万人次,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返贫。组织实施残疾人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项目,筛查患病孤残儿童150人,赴内地集中手术康复治疗22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