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

发布时间: 2018-12-07 11:17:4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

—论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确的国家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则、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最质朴的人生价值取向。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而形成的对自己国家的基本看法和根本观点,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华大地,结合具体的国情,继承、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观,认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是各民族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共同缔造的,是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中国领土和主权是各民族最基本最重要的生存发展基础,神圣不可分割;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谁也离不开谁;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马克思主义国家观为每一个公民正确认识民族与国家的关系、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必须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伟大祖国,必须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彻底揭穿十四世达赖鼓吹“西藏独立”的歪理邪说,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热爱伟大祖国,必须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爱党就是爱国,深刻认识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热爱伟大祖国,必须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民族利益高于一切,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彻底认清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反动本质,深深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坚决同一切分裂破坏活动做斗争。热爱伟大祖国,必须坚持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不断筑牢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钢铁长城,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必须明辨基本的历史是非。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民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为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从昌都卡若、拉萨曲贡等文化遗存,到大昭寺前的“唐蕃会盟碑”;从元朝行使对西藏地方的有效管理,到清朝册封达赖喇嘛封号、设立驻藏大臣、实行金瓶掣签……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在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演进过程中,边疆各少数民族不管处在什么历史演进阶段,都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中不可分割的组成环节。西藏人民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从惊天地泣鬼神的两次抗英战争,到并肩战斗、抗日救国,到和平解放西藏、彻底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在誓死抵御侵略、保家卫国血与火的抗争中,立下了一座座不朽丰碑。历史事实不可篡改,历史结论不可否认,历史贡献不容抹杀,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可否定,任何人想要篡改历史,中国各族人民绝不答应。

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必须分清基本的政治是非。所谓“西藏独立”是近代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西藏的产物。在二十世纪初的藏语词汇中还没有“独立”这个词。在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狂潮之时,西藏成为帝国主义势力竞相染指的焦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西藏独立”被内外反动势力炮制出来。但这些阴谋遭到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从来没有得逞,世界上从未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历史事实清楚地说明,所谓“西藏独立”从来就是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策动西藏反动分子演出的一出肮脏把戏。而十四世达赖出于妄图复辟封建农奴制的阶级本性,在西方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把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偷偷摸摸干的勾当推向前台,从事了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演出了一幕幕分裂祖国的丑剧。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与达赖集团的斗争,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同外国侵略势力分裂中国图谋进行斗争的继续,是反封建斗争的继续,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分裂的问题,是一场捍卫政权、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

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必须坚持一个伟大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与全国人民一道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铸就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丰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西藏各族人民正以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新姿态走上新时代新征程。和平解放以来,新西藏的历史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西藏的沧桑巨变,并不是什么自然而然的结果。如果没有党领导西藏人民实现和平解放、进行民主改革、推进改革开放,西藏今天的辉煌成就就无从谈起。如果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然而,这一切都是达赖集团根本不愿意看到的。叛逃几十年来,达赖集团为了复辟那个黑暗腐朽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不惜出卖国家,出卖民族,离经叛道,捣乱破坏,竭力阻挠西藏的发展进步。要清醒地认识到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切实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与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作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西藏和谐稳定。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帝国主义侵略压迫中国人民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旧西藏政教合一政治制度剥削和奴役西藏人民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光荣和胜利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属于伟大的中华民族!(西藏日报评论员)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