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多党合作时代 政治协商发展那些不得不说的大事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8-11-26 10:06:5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中国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最广泛的,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不断巩固和完善,为的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图为1998年《人民政协报》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专版。

划时代的伟人毛泽东曾经总结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今天,统一战线,依然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并占两个“最”,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改革开放以来,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巨大贡献。其中不得不说的就是我国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40年来的发展和完善,不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重要制度保证。

1978年3月8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主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次年6月15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致开幕词,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

图为1984年全国政协委员调研落实宗教政策的情况。图片来源:人民网

载入宪法

1982年在邓小平同志推动下,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被庄严载入宪法,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1989年1月,中共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参照执行全国政协制定的《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颁布。

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通过党章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党章。

1993年3月,宪法修正案中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写入宪法,从国家根本大法的高度确立了多党合作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

1995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转发《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通知。

图为“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内容:西藏自治区藏族技术员调试广播设备

纳入党的基本纲领

1997年10月,中共十五大将多党合作制度纳入党的基本纲领,从而为坚持、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提供了可靠保证。

200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布。

2006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7月《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颁布。

图为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拉萨鲁固社区问候一名藏族老阿妈。图片来源:新华网

发表白皮书

2007年1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主要程序作了详细介绍。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颁布。6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9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颁布。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新时代建设

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如今,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凝心聚力,奋勇前行。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