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发布时间: 2018-07-18 09:24:0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系列评论之八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要求。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经过民主改革,彻底推翻了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伟大历史跨越,西藏人民从此与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昔日的农奴和奴隶从此享有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本民族事务的政治权利,真正成为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重要指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民主政治不断向前推进,社会主义新西藏民主政治建设迸发出蓬勃生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西藏的光辉实践,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然而,十四世达赖不甘心看到他们赖以生存的旧制度被人民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一方面处心积虑、不遗余力地攻击社会主义新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建设成就,一方面恬不知耻地美化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统治下的旧西藏,鼓吹旧西藏封建农奴制是“最美妙最神圣的制度”。从旧西藏走过来的广大翻身农奴比谁都清楚旧西藏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民主改革前的旧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占西藏总人口不足5%的农奴主占有绝大部分财富,而占总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根本没有生产资料和人身自由,遭受着极其残酷的政治压迫和沉重的经济剥削,根本谈不上做人的权利,更遑论有什么民主政治权利。作为骑在西藏人民头上作威作福、为所欲为的封建农奴主阶级总代表的十四世达赖,对农奴和奴隶悲惨的境遇和社会地位的不平等何曾有过只言片语。达赖作为这一人类社会最为落后制度的总代表,妄图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改”,在武装叛乱失败逃往国外后,仍然通过任何国家都不予承认的伪政府、伪议会、伪宪法,延续着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制度,十四世达赖继续拥有凌驾于其一切组织之上的权力。达赖集团长期以来企图通过所谓“民主政治”这块遮羞布掩盖其内部的种种矛盾,骗取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充分暴露了其所谓“民主”的虚伪性、荒诞性。十四世达赖妄谈所谓“中间道路”“高度自治”,谋求根本没有任何历史、现实和法律依据的“大藏区”,其实质是妄图复辟专制独裁的旧政权,与真正的民主政治是完全背离的。一个从来没有给过西藏人民一天民主权利的人,却口口声声大谈民主,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十四世达赖逆历史潮流而动,损害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注定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汇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书写社会主义新西藏民主政治的辉煌新篇章。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