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潘岳:发掘中华文明内涵 增强新型政党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31:46来源: 人民网
打印
T+
T-

7月16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协办的全国社院系统统战理论研讨会在河南郑州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根本遵循。”潘岳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社会主义学院要将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作为教学科研的核心内容,从文明内涵、比较优势和对外传播等方面,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潘岳指出,要基于高度的文化自觉,深入发掘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明内涵。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华文明的“共同体”传统,它熔铸了维护家国本位、责任伦理的共同体精神,维护坚强有力、以民为本的领导核心,坚守国家统一、民族独立的政治底线,注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合作方式,塑造天下为公、修齐治平的士子情怀,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国必然重视促进团结的协商民主;必然选择“先民本、后民治”的治理逻辑。

潘岳强调,要基于系统的文化比较,充分研究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色。从利益代表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凸显一个“公”字,也就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国家整体利益,各民主党派同样信奉“天下为公”;而西方政党的竞选执政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并维护特定群体的利益。从政治功能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凸显一个“和”字,也就是多元一体、和而不同;而西方政党制度始终难以摆脱恶性党争、派系倾轧的对抗性政治痼疾。从制度效能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凸显一个“统”字,也就是民主集中、团结统一;而西方政党制度难免因选举而分化,因民粹而分裂,因党争而难以政治整合,因意识形态而社会对立。

潘岳指出,要基于高度的文化自信,努力讲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故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无论是教师还是学员,无论是研究者还是传播者,都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进而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真正铸牢“四个意识”。要秉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的理念,打造文化对话平台,促进中西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奠定价值共识。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融会民族性与世界性要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理论与政治制度话语体系。

据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两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教学科研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教学方面,开展政治共识教育与文化共识教育,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从文化根性上讲清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本质讲清楚,将一党执政多党合作的历史必然性与现实合理性讲清楚。在科研资政方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研究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产生了一批具有决策咨询价值的研究成果。

此次研讨会也是中央社院统战高端智库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16届年会。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王学东和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海军作专题报告。会议由中央社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主持。来自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高等院校、全国社院系统单位的12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