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力谱写西藏改革开放新篇章

作者: 汤大锋 发布时间: 2018-07-13 13:35:1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下,西藏自治区各级党政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推进改革开放,西藏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生态良好、边防巩固、党建加强、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好局面。

  西藏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经济发展大飞跃、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的40年。在改革开放的推动和中央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指导下,西藏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17年同1978年相比,全区生产总值由6.65亿元增加到1310.6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375元增加到39259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0.16亿元增加到185.83亿元。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工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服务业加速发展,旅游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逐步成为主导产业,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兴起。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基础建设大变化、城乡面貌不断呈现新气象的40年。目前,西藏已形成以公路运输为主,航空、铁路、管道运输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93万公里,比1978年的1.59万公里增加7.34万公里。形成了以水电为主,地热、风能、太阳能等综合能源体系。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小城镇、建制镇和口岸建设取得新成效;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宽带网。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人民生活大改善、社会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的40年。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1978年-2017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175元增加到1033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65元增加到30671元。居民家庭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不断增加,电视、手机、电脑、轿车等大宗消费品走进寻常普通百姓家庭,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城镇零就业家庭全部动态消零。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步伐加快,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哲学社会科学、文艺、体育、新闻出版等事业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发展活力大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收获新成果的40年。农牧区继续坚持“三个长期不变”的基本政策,税费改革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企业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显著提高。财税、金融、价格、粮食流通、投融资体制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土地、劳动、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国家机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成效。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促进发展、扩大就业、繁荣市场的重要力量。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新格局。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生态环境大保护、环保工作不断得到新提升的40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实现了从自发到自觉,从被动到主动,从盲目到科学的质的飞跃。全社会环保意识普遍增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快实施,各类自然保护区占西藏国土面积的1/3,西藏的环境质量保持在良好状态,大部分地区基本处于原生状态,保持了山川秀美、河流清澈,动物多样和植物繁茂,确保了天蓝地绿水清。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民主法制大推进、社会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的40年。全区各族人民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积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和地方事务管理,充分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人心,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坚持依法治藏,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确保了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

  改革开放40年,是西藏党心民心大凝聚、党的建设不断铸造新辉煌的40年。全面开展了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三讲”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全区涌现出孔繁森、祁爱群、钟扬等一批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集中展现了西藏广大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时代风采。

西藏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分析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西藏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理论武装不断深入,两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西藏改革开放每一个关口的突破,都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结果。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改革开放全部经验的精髓。40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每一次重大突破和推进,是以思想解放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体现。40年来,西藏各级领导干部走出大山,加强交流,看到了先进地区飞速发展与西藏落后的较大差距,增强了加快西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带领群众、宣传动员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碎了“特殊性”的精神枷锁。广大群众逐渐冲破传统习俗束缚,树立起弃旧图新、奋发有为的思想观念,破除了“等靠要”的思想禁锢,变“要我致富”为“我要致富”,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依靠思想大解放推动西藏大发展。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狠抓发展。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始终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切工作都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义无反顾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顺应党心民意,赢得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先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维护稳定。稳定是福、动乱是祸。40年来,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始终加强民族团结,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一次次挫败十四世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国际敌对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依法打击各种刑事犯罪行为,为西藏的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站在新时代,必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牢记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有效应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凝聚人心。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始终坚持凝聚人心,充分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成为人民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全区各族人民坚定跟党走,以勇往无前的意志、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上演了一幕幕改造旧河山、共同奔小康的生动话剧,创造了改天换地、大展宏图的历史伟业,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维护国家安全和西藏稳定的铜墙铁壁。4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凝聚人心,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具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获得最强大、最持久的力量源泉。

  40年的光辉实践启示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西藏各级党组织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成为改革发展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实践一再证明,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就一定能够赢得全体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创造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伟业。

新时代深化西藏改革开放的思考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奋力谱写西藏改革开放新篇章。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长足发展。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充分利用大好政策,发挥援藏优势,切实为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撑。加强水利、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大改革开放步伐,深化经济、行政、司法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强与内地省区市、中央企业的战略合作,努力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稳定。西藏是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始终处于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我们一定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贯彻中央对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严厉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社会稳定的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进“五个认同”,奏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深化干部驻村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西藏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区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村如期退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先发展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强区理念,坚持质量为本、德育为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文化强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西藏特色、叫响全国的精品力作,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社会保障,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险制度和社会救助制度。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建设生态文明。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健全完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坚守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严禁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进入西藏,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人人关心生态、人人支持生态、人人爱护生态的浓厚氛围。

  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就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决惩治和有效防止腐败。提高执政能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西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