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思想航标

作者: 中共咸阳市委统战部发布时间: 2018-05-29 10:58:43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在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基础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其中该书收录的2014年9月至2016年4月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发展的4篇重要文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认真研读,将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

突出党领导统一战线的政治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 深刻阐明了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发挥强大作用、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保证。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先后发起成立了民主联合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在这些广泛的统一战线实践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有在民主联合战线中由于误判了当时的革命斗争形势,将统一战线领导权拱手相让,党组织遭到破坏、党员遭受屠杀,中国革命受到沉重打击和严重倒退的惨痛教训。事实充分证明,党领导统一战线是不容动摇的根本政治原则。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主要体现为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 这表明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作用,为全面落实党领导统一战线提供制度保障。

深化一致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哲学思想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老子也曾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实际上就是强调阴和阳是矛盾的两面,最终会对立统一形成所谓“和”。这说明事物发展都具有两面性,而一致性和多样性就是统一战线的两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文中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这对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提供了基本路径和方法指导。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它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这就要求我们在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基础上,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从根本上达到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最大化地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

扭住联谊交友这一不二法门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所谓政治,就是把我们的人搞的多多的,把敌人搞的少少的。”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政治。” 这些论断鲜明地点出了统战工作的关键,即人心和力量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 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统战工作中联谊交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尽管统战工作涉及面宽、任务很重,但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联谊交友这个方法论,就能找准切入点推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中谈如何做好宗教工作时强调,“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 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要做到“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真正做到与广大宗教界人士推心置腹、交心交友,实现“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当然,联谊交友也要有原则,比如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智慧和艺术的工作方法,等等。在此基础上以诚相待、坦诚相见,也就能真正交到更多合格、够铁的挚友和诤友,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助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其实,统战工作就是这样一种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高超艺术,新时代的统一战线也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咸阳市委统战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