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用心念好民族团结的三字经

发布时间: 2018-04-13 10:30:59来源: 西藏先锋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念好民族团结三字经,对于实现中国梦意义重大。

  搞好民族团结,要多在“平 ”字上下功夫。一是心态要平。就是要始终坚持平等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一体多元的格局,多元离不开一体,而不过分强调本民族的特殊利益,始终置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一体。二是利益分配要平。《论语˙季氏第十六篇》有“不患寡而患不均”,各得其分一直都是人们共同的追求,人与人之间如此,民族与民族之间也是如此,利益分配均衡,民族关系就和谐融洽。

  搞好民族团结,要多在“动”字上花心思。一是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列宁在1902年发表的《怎么办》一文中指出:“工人本来也不可能有社会民主主义意识。这种意识只能从外面灌输进去,各国的历史都证明:工人阶级单靠自己本身的力量,只能形成工联主义的意识。”同样,民族团结意识也不会自发的产生在民众的脑海中,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把民族团结意识灌输到民众中去。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博、网站、微信等传播载体,大力宣讲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大力宣讲“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深刻道理。另一方面要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机关、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寺庙等,确保民族团结教育不留死角。二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民族团结从来都不是高不可及的事情,它就在我们的身边,是每一个人每一天都可以去做的事情。公交车上汉族同志给少数民族老阿妈让座是民族团结,少数民族同志照顾生病的汉族同志也是民族团结。只要用心去做,民族团结的涓涓细流定能汇集成滔滔江河。

  搞好民族团结要多在“情”字上做文章。一是要有互信之情。就是要互相信任,始终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二是要有互助之情。就是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协作,所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念好民族团结“平、动、情”三字经,广泛激发各民族群众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就会汇聚磅礴伟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