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民族团结就是“生命线”

作者: 王莉发布时间: 2017-06-08 09:55:2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西藏,民族团结就是‘生命线’。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各民族团结奋斗。”日前,围绕西藏大学“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讲团结爱祖国”的重要意义,记者专访了西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书记、教授扎西,而他用这句话作了开场白。

  “这次自治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区党委为喜迎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区党委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安排。”扎西认为,在全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引导全区各族群众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紧跟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深爱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牢固树立有国才有家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充分认识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从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在谈到影响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时,扎西强调,十四世达赖集团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往往打着民族、宗教、文化、人权等旗号,给部分群众带来欺骗。我们同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是捍卫人民政权、捍卫国家统一,捍卫旗帜、捍卫道路的严肃政治斗争。要让全区各族群众认清其分裂的反动图谋,就需要正面宣传、团结鼓劲,分类施教、因地制宜,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创新方法、活化形式,寓教于乐、寓教于艺,区别不同受众(对象)、采取多种方式,注重理论到实践,深入家庭院落、田间地头、牧场帐篷、学校教室、寺庙僧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各族群众讲明白十四世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从而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自觉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旗帜鲜明地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扎西强调,实践一再证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经济才能发展、社会才能和谐。他说,毛泽东同志讲过“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讲“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切实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爱祖国是讲团结的前提,讲团结是爱祖国的具体行动,两者密不可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西藏各族人民密切交往、相互依存、交流融合、休戚与共,共同捍卫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推动了西藏的发展进步,奏响了一曲曲民族团结的时代赞歌。他表示,要实现伟大复兴梦,就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这是力量来源,更是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思想来源。因此,我们要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做,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团结的好处,分享团结带来的社会稳定和发展成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扎西指出,当前,我区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需要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地干、一砖一瓦地筑,需要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