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8周年:党的恩情永难忘

作者: 常川发布时间: 2017-03-27 09:56:1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5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场彻底摧毁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在西藏轰轰烈烈展开,百万农奴翻身获解放,实现了当家做主。

  58年斗转星移,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爱下,雪域高原走完了其他地方千余年走完的社会发展道路,发生了震烁古今的沧桑巨变。

  春风起神州,高原满目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继承和完善党的治藏方略,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围绕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这个总目标,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纪元,推动西藏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即使雪山变成酥油,也被领主占有;即使河水变成牛奶,我们也喝不上一口;生命虽由父母所赐,身体却为官家占有……”古老的歌谣形象地讲述了旧西藏农奴的悲惨命运。

  从农奴到主人,生活在这片土地的人民最知道什么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父母给我们三兄弟取名‘格桑’,意思是出生在大好时代,这表达了父辈对黑暗旧社会的痛恨和新社会幸福的切身感受和热爱。”格桑罗布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曾先后在“北协和、南上医”这两所中国著名的医学院学习进修,由此成为西藏的第一位藏族医学博士。

  不仅是格桑罗布,来自拉萨市城关区藏热社区的居民格桑平措也以亲身体会谈了这些年的发展与变化。他说,58年前,这里多数居民房屋低矮、昏暗潮湿,甚至还与牲畜同住。而现在,藏热社区的居民早已住进干净明亮的房子,2012年,拉萨还实施了供暖供气民心工程,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

  58年来,在历届中央领导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西藏经济社会逐步走向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基本小康的历史巨变。

  数据最能清晰佐证西藏的飞速发展。

  1951年,西藏生产总值为1.29亿元,而到2016年底,全区生产总值已达1148亿元,连续2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增幅在西部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发展的速度和取得的效益同向增长,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安宁。2016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316元、同比增长13%,西藏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五保户和孤儿集中收养、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

  情系雪域,爱满高原。

  历史不会忘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央先后6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2015年8月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实现了我们党治边稳藏理论的新飞跃,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的新纪元。

  西藏各族人民不会忘记,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百万农奴翻身做了主人,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西藏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让西藏人民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历史和现实昭示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才能解放西藏、发展西藏、繁荣西藏,西藏各族人民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如今,300多万雪域儿女倍感来自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正在迅速崛起,古老的雪域高原正实现着壮丽的新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