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关于“大统战”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李仁质发布时间: 2017-03-23 11:48:48来源: 团结报
打印
T+
T-

随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召开,“大统战”格局逐渐形成。如何理解“大统战”,目前理论界还没有一个相对完整的论述。笔者认为,要理解“大统战”的深刻内涵,还是应该从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找答案,从《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找答案。

“大统战”概念提出的背景: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存在着两种偏向,一是“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比较突出,统一战线主要有八个方面的工作(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这八个方面的工作都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各领域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影响了统战工作的成效。二是有些人认为统战工作只是统战部的事情,对统战工作不重视,不闻不问不管,忘记了统战工作是全党的事情。这两种偏向都严重影响了统战工作效能的发挥。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如何理解“大统战”?笔者认为,所谓“大统战”,概括地说就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以更宏大的战略性眼光、更高更开阔的全局性视角,全党重视做统战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具体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而制定的大战略

“大统战”是指在认识上全党要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上去认识,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在现阶段,统一战线关系到中国共产党“五位一体”的总体建设,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现,关系到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因此,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条例》深刻阐明了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性和重大战略意义。

二、统一战线是为中国共产党的大战略目标服务的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战略目标服务的。新形势下,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复杂多变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的任务十分光荣艰巨。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一个包括中华民族绝大多数人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不可能实现的。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在新形势下担负着为党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为党的事业提供广泛力量支持的重任。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不断巩固壮大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与中国共产党的命运息息相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就将长期存在。

三、统一战线范围更大,统战对象更多,统战工作内容更加广泛

统战工作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统一战线的范围更大。《条例》指出,统一战线“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这样,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主体范围就具有了空前的广泛性,它不仅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还包括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条例》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大大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的范围更加广大。

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进一步扩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特别强调要做好留学人员、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年轻一代的统战工作,这三方面人士成为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重点对象。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结构的调整,我国涌现出一批新生代力量,他们在经济、政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将这三方面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统战工作的重点,加大对他们的团结力度,对于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

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更加广泛。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无论在统战内涵的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团结的范围更广,工作的领域更大,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从国内到海外,形成了空前广泛的大联盟。

四、全党做统战工作,要形成全党重视、政府支持、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事业是全党的事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形成全党重视、政府支持、有关方面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这是从体制机制上说的“大统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要求全党重视统战工作,对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作出了深刻论述;对全党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做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体制机制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统一战线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全党做统战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情况的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各级党委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体制,形成统战工作合力。各级统战干部要有“大统战”思维,以更博大的胸怀,更高的视野做好统战工作。

五、结语

“大统战”实际上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统一战线的一个大的擘画,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所说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的明确提出,在于凸显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的新格局、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新任务和新目标,表明中共中央把统战工作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