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霸屏!高原“女神”图鉴

作者: 常川 丹增平措发布时间: 2021-03-08 18:14:4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西藏代表团中有四位“女神”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她们来自西藏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

  却有着相同的职责和使命

  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

  

  身份定位:玉麦“女神”

  

  技能效果:抵边放牧 守卫国土

  

  34年的时间里,卓嘎和父亲桑杰曲巴、妹妹央宗三人坚守玉麦,不惧危险和孤寂,为祖国守护了3644平方公里的土地。2017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和妹妹央宗回信,勉励他们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卓嘎:“玉麦现在有67户200多人,曲玉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一入冬就大雪封山的历史。这两年游客多了,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家庭旅馆,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玉麦还建起了小学、幼儿园和卫生院,孩子们的普通话比我们讲得好多了。”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办事处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 格桑卓嘎  

  身份定位:塔玛“女神”  

  技能效果:带领全村 脱贫致富

  

  2004年担任塔玛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格桑卓嘎带领村民依靠党的好政策,把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发展成为大名鼎鼎的“红旗村”。2013年3月9日、2015年9月30日、2017年3月11日,格桑卓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基层民族团结优秀代表和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三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高兴地请她转达对乡亲们的问候,祝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格桑卓嘎:“2017年我们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近3万元,5个村民小组固定资产已达7亿元。现在的塔玛村从过去2000多人的小村子,发展成为1.4万人的多民族聚集大家庭。”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国人大代表、昌都市藏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泽仁永宗  

  身份定位:藏药“女神”

  

  技能效果:医者仁心 悬壶济世  

  泽仁永宗常年坚守医疗卫生一线,引导各族群众崇尚科学,改变了过去有病拜佛念经的落后观念,是我区广大女性医务工作者的代表。

  泽仁永宗:“去年昌都市藏医院在援藏专家的指导下,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结肠癌根治术。群众都说‘现在看病更方便了,费用更低了,寺庙念经那套靠不住’。”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 格桑德吉  

  身份定位:墨脱“女神”  

  技能效果:守望教育 深山筑梦  

  大学毕业后回到大山,格桑德吉几十年如一日,走悬崖、溜铁索、翻越泥石流,护送孩子上下学。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是她坚守的初心。

  格桑德吉:“越是条件艰苦,落后闭塞,越是需要通过教育去改变。2020年,墨脱县学前毛入园率达85.66%,小学适龄儿童净入学率达100%,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8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

  她们是家人眼中的“李焕英”

  是西藏各族人民选出的代表

  是扎根雪域边陲

  永远向着太阳的“格桑花”

  更是所有接续奋斗者心目中的“女神”

  也祝所有和她们一样

  坚守初心、活出真我

  让世界更温柔、更有力量的“女神”们

  节日快乐

  (生活照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