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十一世班禅朝拜冈仁波齐神山

作者: 王淑 赵二召 郑朔发布时间: 2019-07-29 10:40:4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雪后的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 摄影:贡桑旺堆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这里地质风貌独特、湖泊众多,有气势磅礴的雪山、美丽绝伦的湖泊和宽阔的草原。冈底斯山脉横贯西藏自治区西南部,与喜马拉雅山脉平行,呈西北-东南走向,其主峰冈仁波齐海拔6656米,被藏传佛教、西藏原始宗教苯教及印度教、耆那教等认定为著名的神山和世界的中心。藏传佛教密宗认为冈仁波齐神山是胜乐金刚的圣地,佛教显宗认为是十六罗汉中出支罗汉的圣地,代表着无量幸福,被无数的各类教派膜拜,常年在此处转山的信教群众、香客、游客也络绎不绝。

  图为冈仁波齐 摄影:贡桑旺堆

  7月23日,一场大雪后的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宛若换了一身新装,显得更加的神圣、高贵和美丽。冈仁波齐脚下有海拔高度从4000多米到5700米的转山路,在这条长约57公里的转山路上,常年累月有数不清的信教群众匍匐叩头,庄重表达自己对冈仁波齐的崇敬和膜拜。

  图为晴空万里的冈仁波齐神山脚下 摄影:王淑

  当日的冈仁波齐,风和日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前往神山煨桑、朝拜,并为早已等候在此的信教群众摸顶赐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抵达色雄滩 摄影:王淑

  十一世班禅抵达冈仁波齐山脚下的色雄滩时,色雄滩上回响起浑厚悠长的法号声,高僧们手持香炉、高举经旗,打着幡幛、华盖,吹奏佛乐,以藏传佛教最庄重的宗教仪轨迎接十一世班禅的到来。

  图为十一世班禅带领僧众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随后,在高僧的引领下,十一世班禅登上煨桑台,面对冈仁波齐,将五谷、哈达等供品逐一撒入煨桑炉。此时,袅袅升腾的桑烟弥漫天际,十一世班禅登上煨桑台一侧的法座,娴熟地摇动法铃,与僧众共同诵经祈福。

  图为十一世班禅带领僧众诵经祈福 摄影:王淑

  诵经结束后,十一世班禅与在场的近百名僧俗信教群众一同呼喊“吉吉索索拉佳罗”,并向空中抛撒糌粑,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祈求神山护佑有情众生。

  图为等候摸顶赐福的信教群众 摄影:王淑

  此时,正在围绕冈仁波齐转山、祈福的信教群众得知十一世班禅到来,纷纷前来并自发排起了长龙,手捧哈达,双手合十,热切盼望十一世班禅为自己赐福。

  十一世班禅多年来对佛学知识不懈钻研和努力修行,造诣精深、学识渊博的佛学修为和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藏传佛教大活佛风范,受到了广大僧俗信众的虔诚信仰和衷心拥戴。

  图为扎西坚参终于实现拜见十一世班禅的愿望 摄影:王淑

  对来自那曲的隐修者扎西坚参来说,今年是他的幸运之年,在转神山的同时有幸得到了十一世班禅的赐福摸顶。他说:“几天来我已经在神山脚下转了三圈,幸运的是今天非常有缘,在冈仁波齐神山脚下拜见到了十一世班禅,并得到十一世班禅的赐福,实现了我多年以来的心愿,感到十分幸福高兴。”

  来自广东深圳的严女士和同伴一起来冈仁波齐转山,凭借莫大的机缘终于拜见十一世班禅,并得到了十一世班禅的赐福。

  “这是我第三次拜见十一世班禅,很遗憾前两次都错过了摸顶赐福,这次终于实现了夙愿,”严女士激动地说,“在冈仁波齐神山脚下得到十一世班禅的赐福,让我们这次的阿里之行变得非常圆满,也非常幸福。”(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