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首届亚东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开幕

作者: 索朗加措发布时间: 2019-06-05 22:01:26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珠峰脚下,雅江之源,雪山连绵遇天际,时在5月仍高寒。平均海拔3400米的亚东县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境内,又称“卓木”,有“漩谷,急流深谷”之意,与印度、不丹接壤。6月2日,首届亚东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在这个富饶的边陲小镇开幕。

  图为次旦平措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演唱歌曲《卓木姑娘》。

  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着亚东的壮美风采,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与独特浓郁的边关风情,完美演绎着多情亚东的诗意情怀。随着五彩的三响礼花在空中绽放,首届亚东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拉开帷幕,充满古韵的亚东民间传统舞蹈、激情澎湃的现代舞以及让人捧腹大笑的小品等形式丰富多彩的演出为农牧民群众呈献了一场欢快热闹、幸福美好的阳光文化大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次的文化节开幕式演出我们特地邀请了亚东当地的非遗传承人、专业的文艺演职人员等,为大家带来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生活的演出。”亚东县文化旅游局局长尼噶表示,这次的旅游文化节不仅促进了亚东县的文化交流,也进一步体现了亚东丰富的人文底蕴。

  据了解,此次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旨在充分展示亚东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奇秀壮美的旅游资源、快速便捷的边贸通道,提升亚东县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带动边贸旅游文化发展,搞活县域经济,促进群众增收。

  图为亚东县民间艺术团表演的《达谐》(箭舞)。

  亚东县仁青岗边贸协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文化节为边贸商户们带来了新的商机,也让从印度过来的边贸商人看到了我们西藏的繁荣和老百姓们的幸福生活。”

  据史料记载,亚东县作为“中国十大边陲重镇之一”,是近代史上抗击西方列强侵略西藏的前沿阵地,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贸易通道,是“茶马古道”上最大的商埠,也是当今中国同印度的重要陆上贸易市场。2006年7月6日,中国和印度宣布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恢复了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2015年6月,中国正式开通经乃堆拉山口的朝圣新线路。

  图为西藏哈呼社团表演的小品《请你留下来》。

  据统计,2006年以来的十多年间,亚东县乃堆拉山口边贸总量从158万元升至1.5亿多元,增长近100倍。2018年,亚东县接待区内外游客119870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43%,旅游综合收入达3271.4万元,与上一年同比增长14.9%。客源主要集中在华东、西南地区,其中区外游客占比约为56%。今年第一季度,亚东县共接待区内外游客4362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旅游收入达45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

  此次亚东县举办的首届亚东国际边贸旅游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民族地域特色的达谐舞蹈,还有篝火晚会、书画摄影展、传统射箭比赛、中印物资交流会、“舌尖亚东”厨艺比赛、赏印度歌舞品印度红茶等。亚东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亚东县也将以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