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林芝:与“桃花”一起成长

作者: 米广弘发布时间: 2019-04-09 09:26:4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林芝桃花 米广弘摄

  西藏的春天从林芝开始,林芝的春天则以桃花初绽为讯号,从一朵两朵到一树又一树,一直铺满山坡、河谷、江畔,蔚然成花海。

  从2002年开始至今,林芝连续举办了16届桃花文化旅游节,已经成为西藏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品牌之一,极大地促进了林芝旅游景区的发展。今年第17届林芝桃花文化旅游节重要的分会场——大峡谷会场在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已开幕。桃花节期间,大峡谷景区将举办雪巴拉姆雅江秀、爱情朝圣之旅圣地告白、热气球大峡谷观光、水上桃花会、桃花美食展等活动。

  有“小江南”美誉的林芝,地处雅鲁藏布江的中下游。雅鲁藏布江源自喜马拉雅山脉,横亘于西藏南部,切割出世界上最深、最长、最高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峰与深谷咫尺为邻,构成壮丽景观。

  雅鲁藏布大峡谷将冰川、绝壁、陡坡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国家4A级旅游景区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千年古桑树、大峡谷亲水台、南迦巴瓦雪山脚下的村庄直白村、大峡谷第一湾直白大拐弯等重要核心资源。“每到三月,粉嫩的桃花开遍景区。”大峡谷景区负责人介绍,“大片的鲜活的桃花映着皑皑的雪山,如玉的湖水,把景区装点成桃源仙境。”

  桃之夭夭 米广弘摄

  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桃花有别于江南。西藏桃树又名光核桃,属蔷薇科桃属植物,已有千年历史,是国内外罕见的桃种质资源活化石群。其树干雄伟、花朵繁茂、气势磅礴,一树就有成千上万朵桃花。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索松村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崖下是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对面是峡谷景区的桃花点点,在索松村赏桃花,堪称一绝。

  赏桃花,观藏戏,让游客在感受大自然之美的同时,从民间歌舞表演中感受西藏民族文化之美,从而吸引更多游客探索西藏自然文化之美,是本届桃花节的亮点之一。 “桃花节期间,游客每天都可以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醉美舞台’上,观看由雪巴拉姆艺术团带来的极具地域风情的歌舞表演。”景区负责人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桃花寓意美好的姻缘,本届文化节以花为媒,着力创新,发起“爱情朝圣之旅”主题活动。据了解,“雪巴拉姆”是西藏最负盛名的藏戏团之一,他们演出的《卓娃桑姆》《苏吉尼玛》《顿月顿珠》《白玛文巴》等多部传统剧目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桃花春色 米广弘摄

  已走过17年历程的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推动了林芝旅游业的大发展。随着桃花文化旅游节成为林芝发展旅游的一张大名片,前往林芝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加,作为西藏和林芝重点景区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的游客也日益增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大峡谷景区年接待人数超过50万人次。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以举办桃花旅游文化节为契机,赢得了发展的机遇。“桃花节年年办,但我们年年都推出不同的产品。”景区负责人说,今年的桃花节更在承袭了往年特色民俗元素的基础上,又添了智慧、科技等时尚与流行元素,今年为桃花节的游客推出了大峡谷热气球系留飞行体验项目,伴随着桃花节的发展,景区的产品越来越丰富,体验性越来越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