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千古神韵的藏式面具

作者: 谢筱纯发布时间: 2019-04-01 09:56:41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图为由绿松石、红珊瑚等镶嵌而成的藏式面具。

萨迦泥塑面具在制作工艺上进行了创新。以“长寿老爷”为例,原来都是在泥塑上进行着色即可,而现在,萨迦泥塑面具手工艺人会在原有着色基础上,将“长寿老爷”画上去的胡须改为牦牛尾巴的材质,牙齿则使用了山羊骨,让面具看上去更加活灵活现。图为几种传统式样的萨迦泥塑面具。

  图为萨迦泥塑面具手工艺人在为面具着色。

  图为八廓东街上门口挂满各种藏式面具的店铺。

  面具,是人类生活中一种普通而又特殊的文化现象,它历史久远,几乎遍及世界各地,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发挥着不同的社会作用。早在远古时期,面具就成为了人类的重要工具之一,既能作为狩猎、战争时的一种防护武器,还能作为祭祀时沟通天地的工具,亦是一种图腾崇拜的象征。而在西藏,独特的文化氛围使藏式面具在国内各种面具中独树一帜,在世界范围内也独一无二。藏式面具,不仅种类丰富、特色鲜明,其发展历史也源远流长。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