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西藏版“冰雪奇缘” “傲霜花”绽放雅鲁藏布江

发布时间: 2018-12-29 11:16:08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18日,西藏除阿里以外大部分地区迎来了今冬首场降雪。雪后初霁,当人们还沉浸在堆雪人、打雪仗的乐趣里,一场西藏版“冰雪奇缘”正悄然在雅鲁藏布江流域上演。

当晚,家住山南市贡嘎县的米玛站在自家小院里,往雅鲁藏布江边望去。“快看呀,那柳树上怎么亮晶晶的!”说着,家里的小女儿也应声而出。就着皎洁明亮的月光,只见江边的柳枝儿上闪烁着钻石一般的迷人光泽。这,便是难得一见的“雾凇”。

雾凇是什么?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雾凇”一词最早出现于古代字书《字林》里,其解释为:“寒气结冰如珠见日光乃消,齐鲁谓之雾凇。”这是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雾凇”一词。

自18日夜间至26日,每日夜间至次日上午10时,雅鲁藏布江(贡嘎段)始终被笼罩在一片浓雾之中,江边上的沙棘林和柳树、杨树等植物上,都附着着一层薄薄的银白色,远看宛若仙境,近看似玉树琼林。如此美景,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周边市地的观赏者。如果幸运的话,你还能见到在江边的青稞地里悠闲觅食的“冲冲”(黑颈鹤)呢!

“雾凇的形成条件比较苛刻。”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民航气象服务室预报员尼玛顿珠说,较高的空气相对湿度、急剧的降温过程、微风,这是形成雾凇的三个必要条件。雾凇在雅鲁藏布江流域极为罕见,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民航气象服务室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尼玛顿珠也是第一次见到雾凇景观。连贡嘎县土生土长的老人也说:“在这里生活这么久,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雪,也从没见过这种雾凇!”

伴随着雾凇的出现,贡嘎县机场区域最低气温极值也被刷新——零下21℃。同时,道路交通、进出港航班受到一定影响。尼玛顿珠介绍,自18日夜间11时左右,雅鲁藏布江(贡嘎段)升腾起雾气,对道路交通及进出港航班造成一定影响。但每日上午10时左右,当阳光洒向雅鲁藏布江时,雾气就会逐渐散去,交通、航班逐渐恢复正常。“本次部分地区有雾天气呈现出变化快的特点,半小时前能见度仅百米。只要阳光照射,又迅速恢复如初。”尼玛顿珠说。文/图 查日 记者 赵越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