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德格印经院:雪山脚下璀璨的明珠

发布时间: 2018-11-23 10:39:47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冬日清晨的德格,阳光还未洒进山谷,坐落在小城的德格印经院,少了印经人员来回奔走和印刷经书的声音,更显静谧与安宁。暖阳初升,阳光从窗户洒进印经院,散落在无数的经版之上,映射出厚重的藏民族历史。(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德格印经院坐落于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的深山峡谷之中,这座被称为“雪山下璀灿的明珠”的寺院由1792年由德格第12代土司却吉登巴泽仁创建,经过3代土司、用时27年建成。风格独特的藏式建筑,窗棂、雕花和丰富绘画令人叹为观止。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考虑到防火,现在存放经版的库房中未采用任何照明设备,一切依赖于自然光线。走进存放经版的库房,一股浓郁的油墨香扑面而来。库房中排列着整齐的版架,书版分门别类地插满了版架。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德格印经院不仅是一座印经院,也是一座博物馆和图书馆。现存的经版中包括佛教经典、医学、哲学、天文历算等藏文化经典,藏书的数量和种类居我国藏区三大印经院之首。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浩繁的经版库房中保留了32万块藏文典籍经版和大量的版画。经过复杂细致的防腐、防虫处理,历经三百年至今仍保存完好。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为了保护和传承印版,德格印经院印版已到封存保护期,只能进行保护性限量印刷。德格印经院在2018年至2020年,用3年时间,实行最后的限量保护性绝版印刷,之后旧印版将全部封存保护,只印复刻后的新版。图为德格印经院经版库房。摄影:赵耀。

 

图为德格印经院库房内的经版。摄影:赵耀。

 

图为德格印经院新制作的经版。摄影:赵耀。

 

图为印经人员工作的地方,由于气候关系每年印经时间只有半年,从藏历三月十五至九月二十。目前已是冬季无印经人员在此印刷。摄影:赵耀。

 

图为德格印经院正门。摄影:赵耀。

 

图为冬日清晨的德格印经院。摄影:赵耀。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