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拉近观众距离 感受藏戏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7-30 16:26:5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经历过一夜的雷雨,很多人都想借着周末的好时光睡会儿懒觉,但是堆龙德庆区桑仓藏戏团的演员们却没办法实现这简单的诉求。“戏团离演出地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团长要求我们七点多就到戏团准备了。”22岁的演员巴桑说。

其实比桑仓藏戏团还早的,是80岁的顿珠次仁和另外两个老人。藏戏团到场之前,顿珠次仁老人就已经占好了座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看藏戏,但当时太年轻,直到40多岁的时候才看懂藏戏。如今虽然眼睛不太好,但只要有藏戏演出就会去看。“广场戏能拉近人们与藏戏的距离,一看到藏戏我心里就很舒服。”顿珠次仁说。

桑仓藏戏团带来的藏戏是《诺桑王子》,专业人士说《诺桑王子》是传统八大藏戏中表演难度最大的一个剧目,因而后来的很多剧目都有意去学习《诺桑王子》的表演方式。尤其是藏戏开场仪式“温八顿”的部分,表演由2名甲鲁7名温巴和7名拉姆组成,而这三种人物的由来就是出自《曲杰诺桑》,即《诺桑王子》。

在桑仓藏戏团的演出中,有一位演员叫边巴。按理说“温八顿”的演出中,温巴都戴着面具,除了表演的身段和嗓音,观众无法透过面具“听出”他的年龄,但边巴的戏靴却暴露了他。

在演出队伍里,边巴的戏靴非常显眼:脚后跟上黑色的皮子已经脱落,为了不让另一块掉下来,边巴用粗线将它缝了起来。借着换装的时间,记者了解到,边巴已经在桑仓藏戏团演出30年了,从年轻的温巴到年长的渔夫,他参演过很多角色,角色换了一个又一个,脚上的戏靴却一直都是那一双,直到今天。

拉萨市文化局非遗办的工作人员罗桑,是堆龙德庆区藏戏展演的评委之一,他告诉记者,民间藏戏团的演员都是农牧民,一个人演藏戏就会牵动着一家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最好的方式就是得到普通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就像桑仓藏戏团参加这次演出,他们的家人本身就很支持,村里知道藏戏团要参演之后,就捐了6万块钱,让他们买新的戏服。戏师跟我说《诺桑王子》在他们戏团也失传了三年,这次是恢复之后的第一次演出,因为时间紧所以既是排练也是汇报演出!31日上午,堆龙的第九支藏戏团顶嘎藏戏团也会表演‘温八顿’。”罗桑说。

中午时分,与周六色兴藏戏团表演《朗萨雯波》时的情景一样,演员午餐时间,观众们也拿出各自的吃食,奶渣包子、土豆、酥油茶、糌粑、甜茶……还有工作人员分发的水,大家吃东西、聊天,与过林卡一样潇洒。

短暂的午餐时光后,下午的演出在一阵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在场的观众继续撑伞观看,细细品味传统文化大餐……

文/图 记者 韩海兰 实习记者 丹增朗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