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海拔5000米的搬迁群众过上暖暖的“温泉”般生活

作者: 赵二召发布时间: 2018-07-05 10:19:5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图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温泉区彩渠塘村。

中国西藏网讯 “我已经患有风湿病5年多了,搬到这里以后,每天在家就可以泡温泉,病情减轻了很多。”旦增塔杰难掩兴奋。

塔杰大叔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那里平均海拔5000多米,由于长时间处在特殊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中,再加上饮食各方面的原因,他患上了风湿病,作为家中顶梁柱,他的患病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为艰难。

图为旦增塔杰讲述幸福生活。

2017年,塔杰大叔跟随来自阿里、那曲和昌都等高海拔或偏远地区的625名群众搬迁至以地热温泉闻名的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温泉区彩渠塘村。

彩渠塘村位于离羊八井镇2公里处,属于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点项目,不仅住房和生活条件良好,而且小学、幼儿园、疗养中心、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

为了让新搬来的群众住得安心,彩渠塘村驻村工作队自2018年1月入驻以来,本着下得来、蹲得住、摸得清的原则,通过深入困难农民家庭走访、召开村干部座谈会、个别谈话、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征求到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调研,基本确定了村民的就业意向以及思想变迁。

驻村工作队队长次旦白吉说:“此次搬迁的150户、633人,患有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140人,患有关节炎的53人。由于受身体状况影响,这些群众难以从事长时间的持续性重体力工作,再加上基本以牧民为主,就业技能比较缺乏,生活尤为艰难。”

针对这样的情况,彩渠塘村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藏医院,对风湿病患者建立康复档案,实行跟踪治疗,并组织开展对藏医及温泉治疗知识的学习,使患者随时进行康复锻炼,并配齐村医务室4名村医,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使村民实现全天24小时随时就诊。

图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温泉区彩渠塘村。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根据建档立卡掌握的搬迁群众劳动力信息,将就业技能培训作为基础性培训项目,结合用工需求,采取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跟踪指导、固定办班与流动办班相结合等培训模式。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就业培训9期482人次,自主创业的有家商店。村民通过培训掌握相关技能后到拉萨务工,月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

正是由于这样贴心的政策,塔杰大叔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他现在经营着一家茶馆,一家5口其乐融融。塔杰说:“我能想到的和没想到的政府都帮我想到了,我现在很幸福。”

彩渠塘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德白表示,为了更好地保障贫困群众有持续的后续收入,今年申报的牧家乐、妇女手工编织合作社、牦牛育肥基地等10项产业项目也将陆续实施,将来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此外,羊八井旅游资源丰富,彩渠塘村将借助发展旅游经济的契机,着力打造“文化多元体民俗村”。(中国西藏网记者/赵二召 索朗加措)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